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景宁英川镇打造“美食小镇”让乡村振兴“寻味”出发

2020-12-08 17:54: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璟珺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叶璟珺)眼下正是农产品上市的旺季,位于丽水景宁英川镇英川村的三艺家庭农场热闹非凡,前来现场体验抓鳖、抓鱼的游客络绎不绝。

  农场负责人王卫栋笑着算了笔账:“除稻谷收入外,还有稻鳖、田螺、田鲤鱼的收入,亩产增收达7500元左右,整个基地今年可增收近30万元。”

  三艺家庭农场的生态循环共生养殖是英川镇打造美食产业的一个缩影。上世纪90年代,镇里因香菇及水电产业发达,吸引了大量人口集聚,曾被喻为“景宁小香港”。然而,进入本世纪后,随着原有支柱产业相继萎缩,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不仅镇域经济增长乏力,而且城乡面貌日渐破败,成了全县最“脏乱差”的乡镇之一。

  小镇未来,何去何从?经多番调研论证,英川镇决定将“培育英川美食特色小镇”作为大赶考的标杆。“英川美食历史悠久,食材也都产自绿色天然的高山环境,品质出众。家家户户还都掌握一手烹饪绝活,能做出一桌地道的乡土佳肴。”英川镇党委书记卢建民说。

  而品牌效应不高、基础设施落后、养殖技术不强等一直是阻碍英川美食产业发展的症结所在。对此,镇政府成立“美食办”,先后划拨多笔资金用于美食产业基础设施完善,并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合作进行技术攻关,通过拍摄营销宣传片、网络直播、开发新产品等方式,积极谋划食旅融合的产业方向,加大生态价值转化的力度,全方位推动美食产业“再出发”。

  经过近四年时间的打造,美食产业对镇域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基地+留守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渐成型。仅今年,全镇培育提升田螺基地5个1000亩、田鲤鱼基地3个800亩,新建板栗嫁接示范基地1个400亩。英川粉皮、鱼稻米、高山甲鱼、高山田螺等特色农副产品远销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累计销售额超300万元。

  “今年我们的美食产业额有望增长20%左右,大家对未来都信心满满。”镇美食办主任吴云兵说,得益于全新的发展思路和销售模式,英川美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其中的独特价值,也让这个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山区镇,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眼下,美食经济激活了乡村振兴基因。英川镇借助美丽城镇、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东风,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结合历史文化古村落、公路改建提升、水域综合治理等项目推进,打造“主线+支线”的公园沿线最美乡愁风景线,完善入口景观公园、文化长廊等特色景观节点,偏远乡镇复兴的脚步明显加快。

  “十四五”即将到来,英川镇也打起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算盘”。“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公园东大门,美食小镇新英川’的新坐标,继续谋划食旅融合项目,为英川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更好更宽的渠道。”卢建民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