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余杭塘栖镇扎实推进靓城行动助力全域美丽,提升美丽城镇能级配套

2020-12-04 16:27: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茅思杰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茅思杰)今年,塘栖镇围绕“全域美丽”部署,高质量推进“靓城行动”,以“奔跑中的项目管理”为要求,扎实推进塘栖路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实现“城镇提能级、发展拓空间、环境更靓丽、民生得改善”。

  补齐短板,推动全域一体化发展

  塘栖镇以实现全域美丽为目标,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及实现群众幸福生活的道路上,积极看清短板,以创造更优质的生活环境,实现为民服务目标。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验收并成功创建省级样板,圆满路、绿荫街、广济路等道路改造完成,道路宽阔、景色美丽。与此同时,塘栖路显得略现破旧,改造工作提上议程。

  塘栖路的现状为在人民路以南段双向4车道通行,人民路以北段双向 2 车道通行,人行道破损、缺失现象严重,各类安全隐患比较突出。经过多年的运行,不论是道路本身还是其绿化、景观都与塘栖城镇日胜一日的蓬勃发展不相符。

微信截图_20201204160434.png

微信截图_20201204160446.png

塘栖路效果图

  作为塘栖城镇以东区块的道路,塘栖路的改造对于东部区块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平衡全镇一体化、全域化发展的重要一环。为积极做好塘栖路道路改造工作,塘栖镇对以东区块实行了征迁工作,以时不待我之势、破釜沉舟之力,在极短时间内,全部完成征迁签约。

  随着塘栖镇内道路的相继整治提升,塘栖路根除多年“痼疾”,为实现全域美丽助力。

  提升服务,增强居民功能性配套

  塘栖路道路改造不仅仅是“颜值”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结合了“功能”的提升。秉持“因地制宜、合理选材、方便施工,利于养护、节约投资”原则,该道路设计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在交叉口、人行横道、街坊路口以及被缘石隔断处均设置方便残疾人使用和通行的缘石坡道,并在人行道中设置盲道。

  结合原有桥梁工程建设,增加休闲、慢行功能,为群众创造更多的休憩好去处。整治范围内共包含桥梁2座,分别为里仁桥、新都桥。其中,里仁桥维持现状通航等级及通航净空,整治后桥梁总宽为 24.5米;新都桥为满足慢行系统需求,设置了游步道等休闲设施。

  落实雨污分离工作,规划道路下布置给水、雨水、污水、电力、通信、燃气等城市管线。排水设计采用雨污分流制,并以此原则布置管位。

  为整体提升塘栖路面貌品质,道路景观绿化设计包含机非隔离带绿化设计、城市家具设计等。绿化设计方面,为弥补行道树的缺失带来的问题,将在机非隔离带每隔 8 米种植一株大乔木,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遮阴;城市家具设计方面,将自然元素融入设计之中,打造一款特色鲜明、清新美观、典雅朴素的城市家具。

  超前布局,抢占新时代腾飞高地

  完善交通网络是强化城镇联系,加快一体化建设的重要途径。自余杭区正式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积极推进美丽公路、现代交通体系专项,打造全域旅游畅行示范,塘栖作为东部崛起的其中一份子,义不容辞。

  在全面步入地铁时代的征程中,杭州轨道交通再扩容,地铁9号线延伸至塘栖的消息,让塘栖人民眼前一亮,给予了时代赠予的发展利好。对此,塘栖镇坚持以更好的姿态,更顺畅的城镇交通网络,迎接地铁时代的到来,争当东部窗口的重要枢纽。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塘栖路改造提升后,将不断完善塘栖镇路网结构,提升路网交通通行能力,带动道路两侧地块开发,方便居民出行。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