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台州2017种粮扶持政策出台 加大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力度

2017-03-26 09:11  来源:中国台州网 记者 朱小兵

  日前,记者从台州市农业局获悉,根据《市政府关于抓好2017年粮食生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考核任务为粮食播种面积161万亩、总产量62万吨。今年,市财政整合有关补助资金,按任务因素分解给三区,扶持资金增长幅度将明显高于中央和省里的要求。三区根据当地粮油生产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出台具体补贴政策。

  “这有别于以往具体每亩补助多少钱。简要的说,就是补助资金切块落实,优化资金投向,简化操作程序,使补助更有针对性,我们从去年就开始这样实施了。”市农业局农技总站站长曾孝元介绍,市里整合市财政用于三区的粮油直补、水稻集中育秧、统一植保服务、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经费、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三新”技术服务等资金,统一归并为规模种粮补贴资金。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补贴政策,明确具体的补贴种类、补贴标准及方式。“这有利于早稻、‘单改双’、旱粮生产和促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这是市里今年的一个政策导向,目的是提高粮食复种指数,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不仅市区如此,其他各县(市)出台政策时也应考虑这方面。”

  今年,省里下达给我市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任务为6.62万亩。《通知》明确,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除建设粮食育秧中心外,其他设施大棚建设,不得享受农机补贴等农业项目补助。《通知》还明确,今年国家对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进行了调整,各地要在确保完成地方储备粮任务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订单粮食收购数量和价格协商制度,努力扩大收购数量,按时足额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

  农业科技进步是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今年,台州市加大了对农技的补助力度。“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深入实施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和水稻‘百亩方亩产千公斤攻关’行动。市里继续安排100万元用于粮食作物绿色高产示范方建设的奖励。”曾孝元介绍,市里将加大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支持力度,现有政策要采用差别化的方式进行优化,新增资金主要向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和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倾斜,“现阶段种粮规模一般以50亩至500亩为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