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20多家农企率先“掘金”区农产品电商平台

2014-05-29 09:15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钟辉

  #!time!#日前,在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筹备会议上,来自萧山区2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在“自愿加入萧山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申请书”上郑重地签下了名字,这些经营主体包括农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今后,这些农业经营主体将在阿里巴巴萧山农产品“聚合页”上陆续完成企业入驻、店铺优化和产品上架工作,并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电商运作模式,在农产品电商这块潜力巨大的热土上争先掘金。这也标志着由区农业局引导的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工作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农企“触网”尝甜头

  鼠标点点,无论是哪边的美食,总能翻山越岭地抵达。如今,我区农企也看中了这片“新蓝海”,纷纷“触网”尝甜头。

  如位于新街镇的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休闲食品,产品涉及茶叶、花茶、果脯蜜饯、坚果系列等,去年,其网络交易额达到1.8亿元。再比如位于靖江街道的张瑜食品有限公司,在农业信箱、淘宝和天猫网上分别设立了摊位和网店,主销“厚恩”系列山核桃、香榧、腰果等16个类别的坚果。目前累计访问流量已达到十万人次以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0万元。

  据初步统计,去年,通过网络销售的萧山农产品市值就有3亿多元。

  瓶颈制约有待破除

  尽管农产品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但因各种“先天不足”的因素影响,也同样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记者了解到,农产品要走出去,主要涉及干线配送和城市配送。目前,冷链物流从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的体系还少有专门的人去做。物流配送需要高质量的保鲜设备,一定规模的运输设备和人力,需要大量投资。不光如此,农产品电子商务前期宣传、运营和维护的投入也很大,目前缺少完善的扶持政策,对不少企业来说,很难下决心迈这道投资的风险坎。

  此外,农企电商人才缺乏、对电商的接受度不高,也是限制电商发展的因素。不少农户对计算机网络缺乏基本认识,认为产品卖出去就行,并没有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的巨大商机。而且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信息采集和发布,都需要专门的人才。

  区农业局信息中心主任余水军表示,等电子商务平台建成后,信息中心将分阶段对平台内的企业电子商务人员开展电商营销技能培训,为企业搭建一个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渠道。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抱团取暖的方式,共同推进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