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系列报道十三

玉环税务:“多元共治”新模式让“枫桥经验”在东海之滨落地生根

2022-12-07 20: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佳超 李婷婷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 郑佳超 李婷婷)大麦屿,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玉环市西南部,农业、渔业和制造业较为发达,中小型工厂集群呈多点状分布,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就业,但由于企业规模较小甚至部分是自然人销售产品,经营者们大多缺乏税收知识,极易产生涉税矛盾。今年以来,玉环市税务局大麦屿税务所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运用“自治共治智治”多元治理思维,将矛盾杜绝在源头,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让“枫桥经验”在这座东海之滨的小镇落地生根。

image.png

  建立税情直联点 涉税需求快响应

  让企业主动反馈涉税需求,畅通诉求渠道并及时解决,是防范涉税矛盾升级的重要一环。

  “自从企业里设了直联点,有什么诉求,我们主动反馈,扫一下码填写完毕就能提交,再也不用担心因为需求提出不及时而造成企业损失了。”谈及税情直联点,大麦屿街道一家汽配公司办税人李小姐竖起了大拇指。

  前段时间,李小姐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印花税申报时,由于部分操作不熟悉,在数据采集上无从下手,自行研究无果后,李小姐抱着尝试的想法扫码填写了印花税申报辅导的需求,没多久就接到了大麦屿税务所的电话,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完成了税源信息采集以及后续申报。

  据悉,为提高企业自治积极性,大麦屿税务所着力畅通企业自治反馈渠道,选取20个企业、协会、商会、涉税中介建立税情直联点,企业可在直联点进行“扫码问需”反馈涉税需求。该所收集需求后,以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协调,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同时通过信息约稿等途径向上反映,切实把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落在实处,“争分夺秒”解决企业需求。今年以来,通过直联点即时响应意见建议7件次,组稿反映基层情况39件次。

  做精网格化管理 网格员志愿服务广覆盖

  大麦屿街道陆域面积70.93平方公里,下辖7个社区、2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9.7万。由于面积广,人口多且分散,要做好涉税管理与服务,网格化显得尤为重要。

  做精网格化管理,是大麦屿税务所在涉税共治上下的“苦功夫”。大麦屿税务所主动融入地方社会治理,分别在7个片区设立“共富税e站”便民办税服务点,委派税务干部与全科网格员一起担任税收志愿者,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及便民办税举措。据了解,自开展网格员志愿服务以来,已宣传社保费便捷缴费千余人次,辅导社保费缴纳70余人次,为群众线上申请发票代开30余笔。

  打造“乡音税宣队” 涉税需求乡音辅导“云上办”

  目前在一家制造业企业从事流水线工作的王先生刚从温州来玉环工作,听说个人所得税可以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不懂操作的他马上在线上预约“远程协助办税”。“自己习惯了用温州话交流,害怕听不懂税务干部的普通话导致沟通不清楚。”没多久,王先生最初的诸多担忧和疑虑在大麦屿税务所“乡音税宣队”队员的方言辅导下都消散了。

  为了让不擅长普通话的纳税人缴费人体会到“安心式”的服务,该所推出乡音系列服务,并与“互联网+”相结合。

  线上预约“远程帮办”,“浙税先锋-乡音税宣队”队员实时与纳税人缴费人点对点双向视频、双向音频辅导,以方言回答纳税人疑问,并全程开启“语音”记录,定期分析总结高频咨询问题,形成记录、分析、反馈、优化的“四位一体”闭环咨询答疑体系,实现了乡音辅导“云上办”。

  “我们的乡音系列线上服务除了‘远程帮办’,还推出了‘税鲜花开’乡音税宣短视频,让‘本地人’掌上学税、办税无忧。”大麦屿税务所所长朱伟松介绍道。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