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系列报道十一

杭州建德:“精耕细作”优服务 “和税”化解零纠纷

2022-11-18 17: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荟 龚晨璐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通讯员 周荟 龚晨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建德市税务局梅城税务分局深度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优势,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基层税务实践中展示“建德韵味”。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作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是建德基层工作的金字招牌。梅城分局汲取地方先进经验,积极开展全员“走村入户”,服务忙碌在古镇烟火中的小店店主们,实时掌握一手民情税情,由点到面构建出一张“五清”税情全景图,把企业税情、矛盾风险理清楚、摆明白,一图掌握主体税源结构、组织收入、退税减税等情况,让税务服务的“触角”直达基层“神经末梢”,打造“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税务版本。

  “走村”不做表面文章,“入户”更要解决问题。“这些税务干部都是我们的老熟人了,店里的情况他们清清楚楚,有什么涉税问题问他们准行。”建德市梅城镇冬糍夏饮小吃店店主廖益慰为税务干部竖起大拇指。

  如果说走村入户、摸清实情是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的基本要求,那么网格建设、贴心服务就是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的一大关键抓手。做好群众工作、开展源头分析,更是“枫桥式”税务分局有力实现答疑解难、矛盾化解的主要目的。

  近几年来,返乡创业热潮方兴未艾,在不断催生出经济增长新业态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农创客”们在草莓、茶业、中药材等农业产业一线大展身手,为建德乡村振兴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蒋东作为一名“80后”农创客,年纪虽然不大,但在建德农创客这个圈子里,曾获得第13届杭州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的他已是元老级别的“大拿”。

  “回顾创业之初,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蒋冬颇有感触,公司成立初期,面临销售渠道不畅通、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连最基本的申报都没有做到位。“税务部门经常为我们新办企业开展网格化政策辅导,反复提醒我们按时完成涉税事项,让我少了后顾之忧。”如今,蒋冬承包了1000余亩农田进行种植,每年投售国家订单粮食500余吨,年产值约300万元,已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种粮大户”。

1.jpg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开展涉税政策辅导

  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梅城分局专设“和税”税费争议调解室,构建税费争议处理新模式,同时着力于借助第三方力量协同解决企业心中“难解的事”。探索建立涉税矛盾化解“3210”工作法:“3”即对争议进行“黄橙红”三色预警分级分类;“2”即以分类分级为主的“双分梳理”;“1”即坚持“前厅+后台”一体化建设;“0”即“税务与司法、行业协会等部门的“零距协作”。“3210”工作法推行以来,辖区内各类涉税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让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由大化小,由难转易。

2.jpg

  税务干部与纳税人在“和税”税费争议调解室开展涉税争议调解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帮助我们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当时的焦虑,浙江辰工建设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洪建兵现在还记忆犹新。由于下游公司未及时结款,导致辰工建设资金紧张无法按时缴清税款。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分局“和税”税费争议调解室联动梅城镇政府,与下游企业和辰工建设召开三方专项协调沟通会,用“助企力度”和“服务温度”帮助企业取得货款、解决资金难题。

  “引导矛盾双方‘坐下来’,把心里话‘谈出来’,解开疙瘩、敞开心扉,让双方‘笑起来’,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这就是我们设立‘和税’税费争议调解室的初衷。”梅城分局负责人周荟道。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