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2020-11-01 20:43: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陈婷)11月1日零点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启普查现场登记,浙江省30多万名人口普查员全面上门入户,这次普查对于全面准确掌握浙江基本省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浙江省人口总量大,同时,人口数量变化多、增长快。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浙江常住人口增量仅次于广东省,增速为全国10个人口大省中最快。此外,浙江人口现状还存在着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和人口大量流入两大特点,面对浙江人口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通过这次普查,全面摸清全省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点,对于浙江制定“十四五”时期人口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都将具有重要的影响,并将起到基础性作用。

W020201011609234102973.jpg

  图源:新华社

  自10月11日入户摸底登记工作开始至今已有20多天,普查对象是以11月1日零点为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内地、港澳台的居民和外国人,以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如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驻外使领馆人员),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全部的普查对象均需要登记短表

  普查登记中,采用短表和长表登记。其中,全部的普查对象均需要登记短表,短表的项目包括家庭基本情况和每个成员的性别、年龄、流动、教育等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等内容。长表是在短表的基础上增加了住房及配套生活设施、就业、婚姻、生育等内容,抽取10%的住户来填写,随机抽取,以丰富普查的内容。

  此外,普查还设置了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和死亡人口调查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包括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以及入境目的、居住时间、身份或国籍、就业情况等内容,由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死亡人口调查表,由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填报,内容主是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

  人口普查员信息均已在社区公示

  为了保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浙江省各个居民社区已通过横幅、电子屏、业主群等做了大量的人普宣传工作,社区在每个单元告示栏内都公示了指导员和普查员的照片、名字、联系方式。

  入户时,普查员将会说明来意,并出示证件,如果住户仍不放心,可以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进行确认,也可以当场致电社区核实身份。如果担心个人信息泄露,可以在普查员进行完摸底调查后,选择自主填报,根据生成的本户专属二维码,自行扫码完成短表信息填报。

  人户不一致时 将进行两次普查

  值得注意的是,普查中部分人群可能会被普查到两次。这样的情况主要出现在人户不一致时,需要在户籍地和居住地均进行普查。例如,挂靠杭州的集体户口,户口在本地,人不住在本地,普查员将通过电话与他们进行联系,进行身份确认和相关指标填报;另一种情况是,常住在家中的长辈、保姆或者亲戚朋友等,也需要在常住的社区进行普查,属于人在户不在的普查登记。

  请给普查员多一份理解与感谢

  每张人口普查表的背后,都是普查员默默付出日与夜的等待与奔波。以杭州万家星城社区为例,居住着4367户居民户和6680户单身公寓居民,杭州市下城区万家星城社区公共服务站副站长、普查指导员高燕告诉记者:“万家星城社区一共分为119个普查小区,这就需要119名普查员,每位普查员负责的量在80户左右,十分辛苦。”

W020201014782582854331.png

  记者 石潇俊 摄

  据悉,通过人口普查,精准掌握每个地区和区域人口总量、分布、结构等,并可准确预测今后时期内的人口变化趋势,这将为大到市县、小到街道社区的幼儿园、学校、医院、养老敬老院、公交地铁站点、超市等各种服务设施的布局、配套和建设提供可靠依据。本次入户工作还将持续至12月10日,11月16日起,将有10%的居民会被抽中填写长表,被选中的居民,普查员将会再次预约填写。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所地合作"巩固戒治效果 戒毒帮扶基地在海宁揭牌 厚积薄发全面发力 余杭区奏响全域美丽协奏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