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党员研学探寻非遗匠心 于花海中品味文化力量

2024-04-17 17:58: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维静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董维静)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文化建设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文化的力量就像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一直以来,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文天社区将“地域文化的活态继承”作为社区文化工作的重点。为发掘社区文化潜力,增强社区文化氛围,用文化力量助推社区发展,文天社区于近期组织辖区党员参观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探寻千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中华匠心,体会非遗传承对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价值。

微信图片_20240417113612.jpg

  在参观过程中,一名党支部书记表示:“原本觉得非遗虽然是民间艺术,可离我还是很远,生活中哪里碰得到这些东西,但是今天发现小时候的连环画,喜欢听的戏剧,都是非遗文化,感觉一下子亲近了。”另一名党员曹阿姨则说:“这个展览馆还有很多互动的东西,自己上手体验,还是很有意思的。”这些琳琅满目的非遗项目,尤其是浙江非遗项目,不是高高在上以供观瞻,而是反映着独特的地域环境、贴近人们的生产生活场景、展现着一地特有的文化精神面貌,让所有党员都心生亲切。

  文天社区党委书记王烁翌介绍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离我们并不远,作为普通党员,我们可以通过参观学习了解非遗内容,传播好非遗的故事和价值,作为社区,我们可以当好传播桥梁,将非遗文化活动多多引入社区,给居民提供更多了解非遗项目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404171136121.jpg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还一同去往铜鉴湖欣赏花海美景。党员们漫步花丛中,讨论着刚刚看到的精美立体竹编、壮观的“绿眉毛”三桅木帆船、千锤万打终成器的铜雕技艺……言语中尽是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与骄傲。

  接下来,文天社区将继续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匠心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社区发展力量中,开拓一条文化共富助推社区提升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毕真
品牌活动" target="_blank">
  • 迈步新征程 垃圾分类看浙里
  • 美丽城镇乡村样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