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白石镇:深化跨省党建联建构筑发展共同体

2023-05-18 18:43:5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近年来,为了破解行政壁垒所造成的交通条件、生态环境、邻避设施布局、矛盾纠纷处置等跨界难题,常山县白石镇持续加强与“邻居”江西省岩瑞镇的省际合作,逐步探索跨省区域协作党建联建机制,通过发挥党建优势、组织优势,以阵地提升、服务提档、发展提速推动省际边界协同发展,打造跨省党建联建示范窗口。

  推行“1+5+X”联建工作机制。制定《党建联建议事协商机制方案》,推动联建规范高效运行,构建全域“一盘棋”工作架构。搭建“1+5+N”联建机制,由联建发起人草坪村支部书记林芳良担任议事协调机制负责人,吸纳两省边际村、柚香谷党组织、浙江理工大学作为联建单位,同时广泛邀请市农科院专家、辣椒种植大户、来料加工等协会代表等参与议事,实现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建立全员“赛马式”推进机制。开展季度擂台比拼、清单领办,按需召开议事协商会,定期汇总梳理资源、需求、项目三张责任清单,目前共收集汇总条目89个。通过整合两地红色资源,打造“浙赣党建联建示范带”建设。联合两地党员,开展“共上党课”,“共过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员联户、微事快办等党建服务机制跨省联动,有效夯实联建“基本盘”。

  构建“融合发展”的共富联动产业体系。党建搭台,产业唱戏。搭乘共富工坊的快车,携手两省高效盘活厂房、农业资产资源等,建成“草坪红”辣椒、“柚香谷”、“金牌阿姨”等特色共富工坊,统筹用地、用工、订单等调度,定期协商研究工坊运行情况,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两省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费、“共富工坊”劳务报酬实现人均增收超8000元。在工坊资源上“做加法”,深化“共富工坊+村企联建”的联动机制,达成村党支部与常山柚香谷、衢州市威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开发香柚辣椒酱,新辟辣椒研学、电商直播等项目,实现产业纵向延伸、横向扩展“双提升”,形成链式发展模式,合计年增收约500万元。创新解锁“共富工坊+校地合作”的发展模式,与浙江理工大学设立“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和“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基地”,开发辣椒文化元素伴手礼、文创产品等,IP赋能共富工坊发展,促成浙理工常山研究院实体化运营,全年累计为县域企业带来直接效益1.5亿以上。

  打造“协同发展”的点面联动治理体系。打造“跨省网格”1.0版,推行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建服务进入网格、党员融入网格的“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建立网格员考核办法和联管网格考核细则,实现四大类、40余项跨省事项通办,解决边际地区治理难题。开发跨省网格智治系统,满足便民服务、营商环境、平安法治等应用场景需求,形成微信小程序、全景地图指挥系统、云端管理后台三位一体互联互通的治理网络,让村民、网格员能在指尖享受到数字化治理带来的便利。推广“民情茶馆”“微事快办”等民主自治形式,创新跨省网格积分模式,党员群众及村两委通过志愿活动、矛盾调解等方式获积分、兑礼品,还能累计团队积分,兑换资金实施跨省民生公益项目。截至目前,跨省网格已提供服务1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在护航二十大期间,白石镇实现赴省进京“零登记”。

责任编辑:毕真
品牌活动" target="_blank">
  • 迈步新征程 垃圾分类看浙里
  • 美丽城镇乡村样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