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2023“全民饮茶日” “五进”倡议让茶文化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2023-04-20 20:53: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丹 通讯员 肖军

4782e46a1811f3842a28599a075625b.jpg

c67cade1a220bb2757a7a89ca5beef5.jpg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记者 陈丽丹  通讯员 肖军)古琴悠扬,清茶飘香。4月20日上午,在千年古镇瓜沥镇风景秀丽的航坞山下,“浙沥·茶事·融亚运 萧山区2023全民饮茶日”活动吸引众多茶企、茶农、茶文化爱好者的目光。现场发布萧山区茶文化“五进”活动倡议,倡议共品茶香茶韵,同享茶道茶艺,传承和发扬茶文化,让茶文化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茶产业是萧山农业五大特色产业之一,萧山区作为浙江省重要的茶叶原产地、集散地和消费地,茶产业发展促进萧山茶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5f6032b0ec7df53bab00303ad75a4a.jpg

3897bb16c426b916271fef559327045.jpg

  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飞龙说,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为杭州全民饮茶日,为了让更多的人从饮茶中感受文化,增进健康,茶研会向全区发出了《萧山区茶文化“五进”活动倡议书》。“五进”活动即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推行茶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让“茶”融入日常生活。

  “学习中国茶文化,就是要像茶一样,静静沉淀,默默努力,不与百花争艳,看似平凡,却弥漫着屡屡清香。推广普及健康饮茶理念,也将进一步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瓜沥镇党委书记姚鉴说,瓜沥镇将进一步弘扬茶艺文化,传承茶道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不断讲好茶故事,做大茶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以茶兴业,以茶扬文,以茶富民”。

  据悉,萧山区将做好产城人文融合的“茶”文章,助力萧山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促共富,推进“茶+X”融合发展。探索“茶+文化”、“茶+旅游”模式,发展“茶+科技”,释放茶产业的潜能。促推广,讲好萧山茶文化故事。借杭州亚运会东风,向国际国内友人讲好萧山茶文化故事。促交流,全民共享健康茶生活。推广普及茶文化茶知识,通过持续开展茶文化“五进”活动等,营造全社会“知茶、爱茶、饮茶”的浓厚氛围。

  活动还发布了茶文化研究会形象标识,举行《古韵瓜沥》首发仪式、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萧山工匠”证书颁授仪式、2023湘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十大炒茶能手”颁奖仪式等。

4d30135ae707b0da8b0c47dd1acff86.jpg

9e9b9b9cbefe0ca6f370d130a3279f1.jpg

46093bc7ff7eb1b5546a573ccd9617f.jpg

本文图片均由瓜沥镇人民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谈佳轶
品牌活动" target="_blank">
  • 迈步新征程 垃圾分类看浙里
  • 美丽城镇乡村样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瓜沥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不断讲好茶故事,做大茶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以茶兴业,以茶扬文,以茶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