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好“枸杞三味” 精烹“一只贻贝”

嵊泗县枸杞乡倾力打造产业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海岛场景

2023-03-23 18:11: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麟 周雨琪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金麟 周雨琪)嵊泗县枸杞乡位于舟山群岛东北部,被誉为“中国贻贝之乡”,拥有省级万亩贻贝养殖示范园区及华东地区最大的贻贝养殖生产和加工基地,相关产销从业人员占全乡常住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近年来,枸杞乡把握国家级农业产业特色强镇创建契机,以数字化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党建引领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制度创新破解养殖发展痼疾,努力打造富有“未来味、共富味、海岛味”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海岛样板。

  突出“未来味”,科技创新赋能贻贝全产业链。“智慧养殖”护佑产业发展。将1.68万亩养殖桁地、764艘养殖船、591户养殖户等要素纳入管理,绘成一张“海上牧场数字地图”,打造一个集海水监测、桁地监控、信息传输、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智慧养殖管理服务平台,同时结合同博定位、北斗导航、无人机例行巡航等强化日常管理,实现养殖面积变化监测、养殖密度实时监控,养殖渔船跟踪定位。“阳光工厂”筑牢安全防线。组织贻贝加工企业布置视频监控,实现加工流程回放、信息在线查阅等功能,做到实时智能抓拍和物联预警分析。“产研结合”做优金字品牌。组织本土贻贝养殖合作社与浙江海洋大学、舟山市水产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已先后攻克厚壳贻贝人工育苗、早繁技术和优选育种等重大难题27项,为合作社员提供丰产性好、质优价廉的优质苗种,养殖成本降低50%以上。

  满载“共富味”,党建引领保障群众致富增收。村企结对,抱团打造共富车间。把党组织建在工厂里,统筹安排各村党支部与贻贝加工企业开展村企结对,打造5家共富车间。针对渔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众技能薄弱现实,针对性推出贻贝分拣、剥壳、晾晒等粗加工岗位,既解决了贻贝生产企业“用工荒”燃眉之急,也成功帮助当地5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让贻贝真正成为海岛群众增收致富的“海中黑宝石”。创新载体,联合打造共富直播。结合东海渔嫂团队、少数民族力量,以挖掘培育网红、专业直播培训、搭建交流平台、组织直播带货等方式,发现、培养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网络直播队伍。深挖内涵,积极打造共富品牌。放大文化影响,成立枸杞贻贝产业体验馆,打造“东海夫人”等特色品牌,“贻贝挂件”已成功上榜全省首批20个“我们的村礼”名单。

  彰显“海岛味”,对症下药破解养殖发展难题。优化物资管理,破解沿路堆放难题。创新实施“一格一笼一船墩”制度,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收纳魔方”苗绳仓库、2000多平方米的泡沫浮球仓库和3000多平方米的“旱坞长城”停船场,为全乡近800艘养殖用船和大量苗绳、浮球提供集中堆放场所。改革用海制度,破解无序扩张难题。研究出台《养殖海域管理暂行办法》,实现海域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三权分置,明确用海边界和责任范围,破除海域资源有偿使用落实困境。完善养殖机制,破解粗放发展难题。实施养殖泡沫浮球替代,摸排陆上存量,严禁泡沫下海,将原先受风吹日晒浪打后易碎的浮球替换成新型环保浮球,保证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实施贻贝养殖定期伏休制度,出台《关于对嵊泗厚壳贻贝实行休养管理的通告》等政策,严管休养期收购、销售新鲜贻贝,保证贻贝品质,稳定销售价格,促进厚壳贻贝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毕真
品牌活动" target="_blank">
  • 迈步新征程 垃圾分类看浙里
  • 美丽城镇乡村样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