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像服务社区一样服务楼宇!古荡街道“楼事会”探索楼宇治理!

2022-06-28 17:13:16  来源: 美丽西湖 

  “有了这个核酸检测点真是太方便了。”看到公司楼下设立的检测点,不少员工大为称赞。

  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开展,在古荡街道益展商务大厦,不少企业员工遇到了一个难题:上下班没时间在社区做核酸。“大楼能不能也弄个核酸检测点啊?”这里的员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益展商务大厦“楼事会”求助。

  “楼事会”积极协调,联系商圈党委、楼宇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中心,对接街道公共服务办、社区卫生院、企业党员,收集议题、召集会议、议事协商、分解落实、公示反馈。

  很快,经过“楼事会”的努力,一个党员先锋模范岗的半常规化核酸检测点就设立在了益展大厦一楼。

  为什么“楼事会”能够及时解决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呢?来了解一下。

  古荡街道成立“楼事会”

image.png

  高耸入云的楼宇,朝气蓬勃的青年,车水马龙的街道……益展商务大厦作为数益商圈辖区内一幢较新楼宇,目前入住企业25家,员工近1500人,建独立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1个,共有在册党员58人。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来解决楼宇治理中日益突出的问题,从而提升商圈的治理效能,成为商圈党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成立“楼事会”的初衷。

  “我们借鉴了居民社区治理的成功经验,移植到楼宇这个‘垂直社区’中,在楼宇中建立议事协商会,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楼事会’,探索党建引领楼宇治理的有效机制。”古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于是,数益商圈党委召集楼宇企业党组织相关人员、楼宇业主代表、物业联盟相关人员,邀请街道职能部门代表,一个由18人组建起的“楼事会”成立了,并在楼宇治理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image.png

  为企业和员工解决各类问题

  在“楼事会”里,代表们担任协商议事委员会成员,以季度为单位召开一次工作会议。

  针对楼宇业主普遍关心,与楼宇建设、管理、服务相关的各类社会事务进行讨论和解决,并将解决的问题和讨论的结果提交物业、商圈、楼宇企业。

  说起楼宇企业关注的问题,有一样可少不了。车停哪?怎么停好车?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古荡街道的“楼事会”便打通了上班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小巷子里违停这么多,把我们上班路都给堵牢了!”近期“楼事会”的会议上,时雨巷违停问题成了楼内企业代表们讨论点的重点。

  在了解到这一问题后,商务圈党委通过物业“红管家”联系到了附近单位负责人,共同设置了道路限制区。同时,联系交警,协助做好投诉解释工作。

  除了停车难题,近一年多来,“楼事会”还收集了楼内电梯提效、垃圾分类等各类难点问题200余件,半数以上均已得到解决。

  针对楼宇内外卖订购数量多、外卖小哥流动量大的现象,“楼事会”还创立了外卖存放点和暖蜂泊位,为“小哥”们也提供一份便利。

  截至目前,自“楼事会”成立以来,商务圈党委联合物业为楼内企业解决各类问题70余个,跑腿代办30余件。

  从“找服务”到“优治理”,古荡街道的楼宇治理一直在变,在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楼宇商业中心三者的通力协作下,“楼事会”让“高冷”楼宇“暖”起来。

  “下一步,古荡街道将在莲花商务中心等重点楼幢推广‘楼事会’经验,‘放大’两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共治协商促进共同富裕,全力开创两新党建新局面。”古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示范带动 绍兴越城强化垃圾分类数字赋能 永嘉保护与传承历史文脉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特色美 规范养犬守承诺,提升意识创文明 湖州市城乡供气一体化试点探索助农纾困共富新路径 规划先行 提颜增质 临安区书写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两篇“文章” 双浦镇“红谱浦”乡村共富体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