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15秒“一键到家” 余杭中泰着力构建美丽城镇品质生活圈

2022-06-20 21:06: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季哲琦 董莲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通讯员 季哲琦 董莲)老旧小区是城市重要组成部分,见证历史发展变迁的同时更承载着一代代人的成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民生工程。近期,余杭区中泰街道世纪广场小区迎来加装电梯交付日,“老破小”实现华丽转身,居民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

image.jpeg

  中泰街道世纪广场小区航拍

  世纪广场小区位于中泰街道横溪社区,建成于2004年,共有2幢6个单元,住户68户,以中老年人为主,是中泰为数不多没有电梯的小区之一。“人老了,每天爬楼梯都是上气不接下气。”家住小区71幢2单元5楼的林爷爷早就有个“电梯梦”。交付日当天,林爷爷和老伴儿早早下楼领取电梯感应卡,迫不及待试乘电梯。“内心很激动,以后出门就方便了,生活越来越美。”林爷爷连连感叹。原本需要花三五分钟气喘吁吁走上去的路,现在只需简单刷个卡,15秒“一键到家”。

  一台小小的电梯,从前期筹备、业主签署协议到项目施工、完成验收,世纪广场小区“加梯之路”可谓“过关斩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规划、建设、消防等多个程序且专业性强,前期准备工作琐碎繁多;一部电梯花费几十万,除政府分担40%外,各层居民对电梯出资问题存在分歧;有两户业主因各种原因不同意安装电梯,一个个难题接踵而来。

image.jpeg

  电梯交付仪式现场

  关关难过关关过。中泰街道攻坚克难落实民生实事,换位思考纾解业主之困。自计划启动起来,中泰街道第一时间凝聚社区、业主代表、代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形成“多元协商”模式,实现共商、共治、共享的横向联动;多次组织召开业主会议,搭建民主反映渠道,为居民提供政策答疑;成立工作小组挨家挨户上门熟悉情况、收集意见。

  “4楼有一户是因为费用原因,3楼有一户则是家庭成员内部没达成一致,加梯进程搁置。社区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介入,多次上门分析利弊,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居民讲解政策,这才慢慢消除他们全部的顾虑。”横溪社区书记董莲说,社区在工作中一面“穿针引线”团结邻里,一面“逐一击破”化解突出矛盾。最终,世纪广场小区加梯工程获得100%业主同意,一件难事变成大家都支持的好事。如今,加装电梯顺利完成交付,业主们心里的石头也随着轻松出行带来的便利完全落地。

image.jpeg

  加装电梯外立面

  不仅是加装电梯,近年来,中泰街道以“靓城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从民生小事做起,不断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占地超2万平方的中泰运动公园华丽亮相、新中泰中学3条配套道路相继完工......一幅乐享宜居生活美的画卷正在中泰街道不断绘就,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以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是中泰街道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担当。”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中泰街道将在高效能盘活用地、优化城镇布局的基础上,加大对大型商超、学校、养老照料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优质配套设施供给,持续打造1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真正让美丽城镇建设成果惠及家家户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场口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牵手国寿 心向未来” 国寿寿险客户节精彩纷呈 浙里看共富:税收让“小日子”更美好 浙江:退税减税为制造业发展赋能 “湖有安居”班车取得重要进展 抓实垃圾分类,助力“美丽杭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