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税惠相伴 “小微”有大作为

2022-06-19 16:41: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菲菲 章梦笑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通讯员 朱菲菲 章梦笑)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韧性、潜力所在。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送来“甘霖”,浙江省税务部门聚焦政策落实快、需求定位准、精细服务优,让小微企业在退税减税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一场税企之间的双向奔赴,助力“小微”有“大为”。

  落实快——“账上多了一笔‘救急’钱”

  小微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走进浙江齐彩纺织有限公司的纺织车间,一台台高速运转的纺织机,发出隆隆的响声,熟练工人来回奔走,一派忙碌景象。

  位于“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齐彩纺织是一家典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可眼前蒸蒸日上的生意,曾在今年4月大幅下挫。“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物流阻塞、上下游企业被迫关停,公司的供应链一下子出现了断层。眼看仓库里的货物越积越多,账上的钱却越来越少。”企业负责人张文斌说。

  正当张文斌进退维谷之际,义乌税务部门很快“捕捉”到了企业困难,第一时间联系公司财务人员,并远程辅导其网上申请留抵退税,以最快速度将退税款落到公司账上。“这是一笔‘雪中送炭’的救急钱,足以帮助我们挺过最困难的时期,”张文斌说,“公司在稳定产能、开拓市场、产品研发和员工扩招方面有了更大的底气。”

  和张文斌有着同样“快”感受的,还有金华三瑞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宏军。三瑞机械主要从事不锈钢制品和机械零部件加工,受原材料价格暴涨、物流和人工成本不断攀升影响,企业经营一度按下“暂停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一出台,我们就接到了税务人员的辅导电话,公司账面一下腾出近60万元资金,胡宏军高兴地说,“这笔税款直接投放到新的精密阀门生产线建设项目中,我们能在精密制造领域站稳一席之地了。”

  落得准——“税务部门想在了我们前头”

  小微企业发展扶上马,更需在其成长中送一程。在这场退税减税大潮中,如何让政策红利落得更准、更稳?

  “早在2020年,我们就关注过留抵退税政策,但由于一期厂房完工不久,加上投产时间比较短,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一直是M级,不符合退税条件。”浦江三环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大海说,“今年5月,公司的纳税信用成功获评B级,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提醒短信也随之到达,三百多万的留抵退税款一到账,心里头轻松了不少。”郝大海告诉我们,目前公司原本因疫情单个的1.2万平米二期厂房已顺利建成,新项目落地投产也重新提上日程。

  “物流时间成本上涨,不仅订单完成时限受影响,货款回笼也困难。”浙江欣旺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强说,甚至有一笔40万元的订单因未能按期交货,货款也受到损失。“惊喜的是,很快留抵退税就到账了,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还为公司新产品研发提供支持。”沈强聪直呼“没想到”。

  “没想到”的背后是税务部门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线上推出靶向式服务,向企业精准推送可享受的税惠政策,线下推行网格化包保服务,制定“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4项重点包保任务,更精准帮助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服务优——“轻轻松松享受税惠红利”

  退税减税政策“纷至沓来”,高效精细服务紧紧跟上。

  “打开‘浙江税务’手机APP,手机点点就能自行申请留抵退税。”在办税服务大厅,税费服务体验师陈海兰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留抵退税申请流程,全程仅用了十几分钟。

  陈海兰是永康市伟邦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财务,也是一名税费服务体验师。“没想到操作这么简单。” 办完业务后,陈海兰果断在服务评价器上点下了“非常满意”,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点赞。

  服务利好同样反映在浙江精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本上。该企业是从事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的科创型小微企业,受前期疫情影响,成品机器设备延期交付,回款周期延长,企业资金压力增加。

  “不用额外提交资料,‘六税两费’退税款就到账了。虽然金额不大,但一点一滴的资金红利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支持。”企业负责人余丁超介绍,在税惠政策支持下,最新研制的智能化工业焊接机器人投入量产,“机器换人”终于从想法变成了现实。

  服务小微,大有作为。下一步,浙江省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小微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全力以赴让政策红利落得更实、更细,小微企业体验感更好、更暖。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全民禁塑共参与 垃圾分类我先行 共建绿色家园 营造生活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浙江诸暨落实垃圾分类常态化工作 日巡两万步,不仅是责任更是爱 以青春之名 赴读书之约 艺创小镇喜马拉雅公共数字书房成功举办青春悦读活动 稳就业,艺创小镇彰显经济平台担当 小镇2022大学生双创训练营精彩开营啦 建设品质城乡 助推城市发展 柯桥区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