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瓶窑镇获评杭州市“五水共治”(河长制)“二十佳”镇街

2022-05-27 21:25:45  来源: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徐立峰)日前,余杭区瓶窑镇获评2021年度杭州市“五水共治”(河长制)“二十佳”镇街,为该年度余杭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瓶窑镇水系发达,河道交错,塘漾棋布,全镇共有镇级及以上河道23条,山塘水库36座,小微水体上千个,省级河道东苕溪贯穿全镇。

  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瓶窑镇以剿灭“劣Ⅴ类”为突破口、“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密切结合“三改一拆”、“清洁家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上下齐心、综合施策,全面推动“五水共治”工作深入开展,成就了瓶窑优美的生态环境。

  取缔“散乱污”,提升治水环境

  自2014年起,瓶窑就率先迈出工业治水的步伐。近年来,更是关停、外迁企业8家,取缔“散乱污”非法加工点600多个,技术改造、工艺改进工业企业5家,全面完成凤都工业园区企业污水零直排改造,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此外,为抓好东苕溪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瓶窑还关停饮用水源保护范围内的生猪、水禽等养殖企业近200家,出资建设猪粪便收集中心,年均处理粪便8万吨,年生产有机肥40吨,实现了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可持续利用。

  落实“河长制”,加强长效管理

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瓶窑通过落实河长制,强化上下游流域共治,制定日常的河道巡查考核奖惩机制,压实村级河道及小微水体的治理及长效管理责任。目前,全域河道水质稳定达到Ⅱ—IV类水。瓶窑始终坚持内外齐抓、长效常治,对城区河道26个雨水排出口实施每日动态监测,不断落实雨污排出口巡查、污染源排查、排水监管等长期运维机制,并组建专业巡查队伍,加强环保、城管、经发等部门联动,不断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成果,为治水工作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精准有效、系统全面的长效管理模式。

  聚焦“美丽河湖”,呈现岸绿水清

  瓶窑镇的长命港(良渚-化湾斗门)被评定为2020年度省级“美丽河湖”,塘河港被评定为2020年度区级“美丽河湖”。一个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新的一年,瓶窑镇将聚焦短板,持续提升水环境,注重标本兼治,系统开展治水项目建设,打造水清瓶窑,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镇域样板建设提供绿色保障。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建设品质城乡 助力共同富裕,临安区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余杭鸬鸟镇:来“浙”里感受清凉一夏 凝聚合力加快实施,临安区召开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 “税系民生·百业百味”系列报道 西湖区古荡街道“找寻查挖” 整改水环境问题200多个 西湖区古荡这个“端午集市” 玩的全是“非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