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海尤溪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2022-05-07 10:58:51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凌挺 记者 钟露雅

  走进老街三寻图书馆,浓浓的墨香味扑面而来,近万余册书籍整齐排列,落地窗外是古朴的临海尤溪老街,现代极简建筑风巧妙与百年老街历史相融,别有一番错位时空的文化韵味。

  “这么好的书房就在家门口,随时都能带孩子来这里看看书,享受亲子阅读时光。”尤溪镇花联村村民王玲芳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image.png

  近年来,通过临海市尤溪镇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的创建,一座座现代化的乡村综合文化空间拔地而起,覆盖镇区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然形成。

  “镇区居民走出家门,最多步行15分钟(距离约1.5公里),就可到达公共文化设施或公益性文化空间,享受各类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该镇党委委员王晓晨介绍。

  小镇会客厅是尤溪镇去年新建的公共空间之一,划分会议座谈、镇史展示、峡谷市集、直播带货等功能区块。村民和游客可以在“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小程序上进行预约,参观镇史馆和纽扣博物馆,打卡“尤嘻嘻IP”文创市集,参与峡谷带货直播,跟着志愿者“剁手”山里土货……

  据统计,小镇会客厅共承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100多场,文创市集15次,铁皮石觚、江南玉提、兰辽绿茶、樟基春笋等轮番登上峡谷直播间,助力农户卖出2万余吨农副产品,实现经济产值300余万元。

  目前,尤溪镇区范围已建成1个综合文化空间、2个文旅驿站、3处阅读空间、3家展示馆、6个健身休闲空间公园以及围绕尤溪老街打造10余处文化打卡墙。

  在此基础上,全镇还创新推出以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数智文化馆、智慧图书馆等为支撑的城镇综合管理平台,一站式文化点单服务无缝对接群众文化需求。

  如老街三寻图书馆连接市图书馆,还推出“云上阅读”、“异地借还书”等阅读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满足读者借阅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实现全镇18个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覆盖,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持续打造共同富裕文化高地,唱响尤溪的文化声音。”该镇党委书记孙帅表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世界红十字日”遇上母亲节 德清雷甸奉献和关爱齐上阵 德清武康街道开展幼儿急救知识普及活动 美丽城镇文旅融合 永嘉打造福地音乐集市 德清新市:村校联动 助力垃圾分类 24小时电话在线答疑 “家庭医生”服务疫线 萧山新街街道推出主要道路提升责任包干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镇18个村‘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覆盖,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持续打造共同富裕文化高地,唱响尤溪的文化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