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探索乡村“未来式”,走出西湖共富之路

2022-03-05 15:49:3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周庆瑞

  浙江在线3月5日讯(通讯员 周庆瑞)漫步长埭村的乡村小道,放眼望去,茶园美景尽收眼底——茶园里矗立的标志性大雕塑、老厂房改造的白桦崊手作园、老旧篮球场蜕变的智能体育公园……长效整治、数字赋能,让曾经的小茶村焕发出了新的魅力。

  西湖区转塘街道长埭村自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以来,西湖区集中财力保障安排长埭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303万元,全力打造集优美生态、新型业态、休闲旅游、智慧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村精品村。

  2021年,落实长埭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资金2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10万元,建设实施炒制中心改建、健身游步道(二期)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提升村名满意度与获得感;落实农村事业经费、农村党建补助、村干部基本报酬补贴218.6万元,进一步支持农村基层“三保”工作。

  西湖区长埭村坚持落实城乡长效管理建设,村容村貌大幅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如今,更是借助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的契机,积极打造数字乡村、未来乡村,通过以“艺术+数智”的方式,用产业来带动全村的发展,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2022年初,长埭村被评定为市级共同富裕村,共同入选的还有转塘街道上城埭村,长埭—上城埭—桐坞共同富裕带及龙坞茶镇共富联合体。

  一直以来,西湖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促进农民人均收入、发展农业经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共同富裕建设夯实良好基础。据悉,2021年西湖区全年119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可分配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3.1%;农民人均收入50168元,同比增长8.6%;农业经济总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3.9%。

  篮球场边24小时无人便利店,扫码进店自助结算,备受周边群众青睐;医疗健康一体机,村民受益免费体检,健康风险评估管理,真正意义上实现精准预防与保健;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上的二维码让消费者知晓茶叶的“前世今生”,背后是全程追溯;24小时为民服务自助机,30多个事项家门口即办即成,数据成了跑腿员,老百姓都拍手叫好……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创建精品示范村,再到向“未来乡村”试点延伸,西湖区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目标,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勇作积极探索。

  政策先行,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保障。西湖区出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投入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近五年来,共投入农林水支出9.26亿元,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引导涉农资金向茶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产业倾斜,加快产业发展和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农村地区和农业人口增收致富基础。

  厚植特色,全面支持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锚定茶产业发展现代化,持续做好西湖龙井品质保护“千万工程”,年投入超1000万元,支持茶产业从种质资源、统防统治、茶园生态建设至茶产业传承等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持续擦亮“西湖龙井”金字招牌。支持打好粮食保卫战,按照150元/亩的标准补助粮食生产功能区,助力完成粮功区整治优化面积1270.8亩;积极落实粮油生产扶持政策,2021年累计发放冬种生产、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规模种粮补贴资金约500万元,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落实区现代农业发展 “黄金十条”政策,年统筹投入资金约1亿元,重点扶持农田基础设施、农业科技装备、美丽农业、农产品品牌建设、民宿和农家乐经济、土地流转等。

  催化蝶变,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不放松。助力全域美丽建设,积极落实城乡长效管理资金保障工作。持续优化水环境,加强河道水体养护治理,年投入管养资金约5200万元,确保全区境内160条河道干净整洁;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投入管养资金约600万元,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惠及全区33个行政村、1.41万户农户,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缩小城乡环境差距,参照城市管养标准,对三墩、转塘、双浦镇地区美丽乡村建后长效管理经费予以补助,2021年补助资金约3250万元,有效提升农村地区设施养护水平。持续改善村庄面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2021年,争取省级奖补资金1000万元,落实区级奖补资金和撬动社会资本2300万元,实施公益设施数35个,扮靓村庄面貌,促进经济发展,催化乡村蝶变。

  谋划未来,倾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制定出台《西湖区未来乡村建设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加大政策整合和资金奖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预计年统筹资金近1亿元,助力全域建设一批具有西湖风味的特色村、数字乡村和未来乡村,助推我区未来乡村样板村落地开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严守粮食安全底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撬动农村地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擦亮“三农”金名片,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浙江省2架赛斯纳172S飞机在建德市成功试飞、交付 “聚焦共同富裕 赋能乡村数字化” 鲸灵集团村团长项目签约授牌仪式举行 德清新市:大手拉小手 志愿服务传文明 西湖区留下街道:红马甲队伍齐出动 消除隐患保平安 德清武康街道:科学预防春季传染病 关心关爱幼儿成长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工程渣土车整治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