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里春耕忙 税务助农共奔富

2022-03-04 15:51: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严睿烝 汤晟

  浙江在线3月4日讯(通讯员 严睿烝 汤晟)春打六九头,春耕忙,备耕勤。正值农忙时节,浙江春耕备耕工作如火如荼。浙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涉农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优选良种 筑牢筑好丰收基础

  “民以食为天,食以种为先”。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在绍兴市现代化农业基地,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热火朝天地精选稻种。“种子是农业增产最重要的内因。”浙江省人大代表、农场负责人金银燕表示,育种创新在整个农业生产周期中尤为重要。“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共省下45万元税款,这笔资金让我们在选种育种的过程中更有主动权。”金银燕说。

  在“经验育种”持续向“精确育种”转变过程中,农业企业纷纷抢抓种子“芯片”。

  长三角海岸线长,滨海盐碱地面积大,各地对海水稻的试验种植都较为重视。在舟山普陀,浙江晶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的400亩田地原本是一片受到海水浸渍的盐碱地,为了更好地选育适应盐碱地生长的水稻品种,晶利农业自2020年起开始探索“海水稻”的种植。

  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调研,持续优化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企业不仅充分享受了税费优惠政策,还通过“税银贷”取得100万元的低息贷款。在真金白银的支持下,企业从省内外共引进17个水稻品种和7种土壤改良剂进行试种筛选试验,同时开展盐碱地水稻综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最终使“甬优12”等多个品种在普陀成功“落户”。

  专业量产 聚智聚力创新引擎

  舂锄扑扑趁春晴。春耕专业化生产,极大地提升了粮食生产能力。走进杭州锦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搭载着育苗基质的传送带正在紧张有序地运作。作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重点农业物资保障企业,锦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浙江省22万亩左右的基插早稻提供70%左右的育秧基质。

  据悉,为保证春耕阶段的供需平衡,锦海农业于去年底开展装备技术改造。“去年,我们累计享受各项税收减免593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0万元,这为我们设备的升级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锦海农业负责人吴建平表示。

  转型升级的背后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浙江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对此,浙江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做精做细纳税服务,为农业机械化发展添力赋能。

  在台州市院士合作平台试验田,排着队的植保专用无人机、卫星导航无人插秧机、履带自走式旋耕机等现代化农机似乎在等待检阅。“全国种粮大户”、台州市人大代表、台州振华农业承包公司负责人周振华介绍,“农场引入各类新式农业机械,多年来承接试种袁隆平团队选育超级杂交水稻‘湘两优900’等新品种,开展高产攻关和集成技术研究,有力提升了农场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它们将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担当主力。”据介绍,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极大减轻了农场更新购置现代化农资设备的资金压力,仅2021年一年就享受优惠20多万元,今年更是预计能减免25万元。

  线上直播 走实走宽产业致富路

  新春伊始,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的“百果园”里便是一派忙碌景象,农人们带着斗笠穿梭在茂密的橘林里。“以前种橘子卖几元一斤,现在种果冻橙卖20元一斤,但销量却是之前的好几倍。”村党支部书记汪水荣说道。“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

  据了解,为了帮助村民销售“果冻橙”,当地税务部门的青年干部在“8090助农直播间”开展了6场“果冻橙”专场直播,累计销售额达30多万元。春耕伊始,又为柑橘上游企业的农资农具供应商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帮助解决涉税问题。

  嗅着柑橘的清香,来到海风咸咸的岱山。细长的葡萄藤上刚刚抽出新叶,农户们已经结伴守在当地税务部门开设的“老赵工作室”直播间进行学习。据了解,除了搭建线上销售渠道,浙江各地税务部门还将税务课堂搬到了农户们的手机上,方便农户们随时掌握最新涉税知识。

  “以前卖得少,发票用得也少,现在销量上去了,还有不少外地客户,就需要多学习一些税务知识,这样的直播课就很好。”岱西镇水果销售一条街的葡萄种植户陈仁会一边做笔记一边说道。作为当地的葡萄种植大户,陈仁会的葡萄已经在去年进驻线上销售平台,也是通过在“老赵工作室”直播间的学习了解,陈仁会在去年享受到了近2万元的政策红利,这让他对今年的的种植更有信心。

编辑: 林辰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涉农企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