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借亚运东风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锚定“城市之窗”,杭州建设新天堂

2022-02-28 09:32:3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吴雅茗 陈文文

  西子湖畔的杭州,正在步入春天。与气温一同上升的,还有城市基础设施亚运百日攻坚的热度:杭州西站、地铁3号线、运河二通道……水陆空、“铁公基”全面开花。22条快速路、4条地铁将在5月前建成投运;杭州西站、运河二通道将在亚运会前精彩亮相。

  借亚运东风,杭州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未来5年是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关键期,在26日闭幕的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新目标: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窗口城市,建成“六扇窗”:创新之窗、人文之窗、美丽之窗、开放之窗、善治之窗、幸福之窗。

  “六扇窗”中排在首位的是创新之窗。“杭州正在形成有竞争力的创新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院长邓元说,“长三角城市中,杭州的创新环境仅次于上海。”截至目前,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2个大科学装置花落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破万家。

  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呼之欲出。“我们的‘云尖’项目即将开工,要在杭州打造集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商。”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说。“从软向硬”,杭州的数字经济正在提升硬核实力。未来5年,杭州的目标是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构建世界领先的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

  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前不久,作为国家首批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推出153项便利化改革事项为市场主体提升经济效益、节约成本。目前,杭州每月新增市场主体超1万家,全市拥有近2万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本次党代会上,杭州还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

  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杭州提供的城市公共服务向优质和均衡流动,这也是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题中之义。这次党代会前,杭州向社会各界征集到4000多条意见建议,并根据时代特征提出了“破六难”,即破解上好学校难、重病负担难、刚需购房难、幼儿托育难、养老照护难、出行停车难。未来5年,杭州要“加码”民生工程,实现三甲医院区(县、市)全覆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全覆盖、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5万个、筹措保障性住房40万套以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杭州将赋予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更多归属感和安全感。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富阳新登镇:绽放古城环境“蝶变之翼” 拥抱亚运盛会八方来客 护航开学季 德清新市镇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德清雷甸镇开展爱耳日健康主题活动 德清武康街道拧紧“食品安全阀” 临安区清凉峰镇:全面排除隐患,美丽城镇安全防控再升级 绍兴越城:创新垃圾分类治理手段 实现治理工作跨越式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