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 2022年创造更安全、洁净、美丽城市环境

2022-02-22 19:34: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卫东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通讯员 杨卫东)近日,绍兴市“三改一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了2022年绍兴市“三改一拆”工作思路,表示将围绕“高水平治理、高质量提升”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市违法建筑治理水平,力争“无违建”创先争优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进一步开展高铁、普铁、高速和高架沿线问题整治,高质量提升城市整体面貌。为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创造更加安全、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

image.png

  聚焦数字赋能,实现精密智控

  全力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摸清违法建筑底数,加强部门之间数据资源共享,依托浙江省违法建筑治理应用场景,建立违法建筑“一楼一档、一户一档、一企一档”,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加科学、准确的评估违法建筑治理水平,找出问题短板加以提升。同时加快违法建筑处置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确保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提升全年存量违法建筑降低率。

  全面加强新增违建发现和处置力度。突出属地管理责任,在不断强化日常巡查力度的基础上,县(市、区)或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新增违建的发现机制,利用无人机航测、第三方巡查、卫星图版比对等技术手段发现新增违建,对2021年(含)后新增的违法建筑采取“零容忍”态度,同时加快存量违法建筑的处置进度。

  聚焦亚运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开展交通干线两侧问题整治。进一步巩固铁路沿线外部安全环境整治和萧甬铁路沿线景观提升工作成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对新投入使用的杭绍台高速、绕城高架、城际铁路(地铁)沿线开展违法建筑、安全隐患等整治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沿线视觉效果,不断巩固精品示范道路创建成果。

  持续推进拆改及拆后利用工作。强化“改字当头、拆改并用、惠及群众”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三改”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整体形象。在完成全年违法建筑处置及城中村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加快对于拆后地块的利用工作,切实提升拆后利用率和利用质量,选树一批优秀的拆改利用典型项目,突出亮点示范效应,提升“三改一拆”工作的影响力和满意度。

  聚焦法治建设,强化依法治违

  加大对违法建筑执法办案工作力度。逐步改变行政命令式拆违、“运动式”拆违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依法依规开展违建处置。建立违法建筑依法处置工作机制,设置违法建筑依法办案的相关考核,进一步降低违法建设案件败诉率。

  不断更新完善违法建筑处置政策文件。对历年“三改一拆”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进行修订。根据浙江省违法建筑防控治理应用场景违建数据录入的要求,各县(市、区)要研究出台关于暂缓处置违法建筑的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拓宽违建处置渠道,提升违法建筑降低率。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