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以民生综合体打造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样本

2022-02-22 19:34: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芳 洪观 方怡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通讯员 袁芳 洪观 方怡)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名单,在全国确定27个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其中西湖区《以民生综合体打造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样本》案例成功入选,荣登榜单。

  西湖区的民生综合体长什么样?民生综合体又如何打造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样本?

  玉米、拌面、馄饨……老人们三三两两围坐一团,边吃早饭,边闲话家常,这个笑声不断的“早餐店”就在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

  西湖区的民生综合体涵盖了民生服务的方方面面,让居民就近享受各种便民服务,人声鼎沸的食堂正是深受居民青睐一部分。

  除了热闹的老年食堂,古荡街道旗舰式民生综合体共有6层,总建筑面积近7500平方米。从0-3岁托幼到老年日托,从社区卫生服务站到西湖书房,走进一栋楼,居民们就能享受到养老、文体、教育等全链条式的民生服务,真正体会到家门口的幸福。

  古荡街道的旗舰式民生综合体仅是西湖区民生综合体的一种形式,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湖区民生综合体共分为“旗舰式”“星月式”“珠链式”三类。立足西湖实际和群众需求,按照整体开发和整合优化的方式,西湖区因地制宜探索三式民生综合体模式,打造“10分钟民生服务圈”。“旗舰式”综合体独立成栋,“星月式”“珠链式”则根据不同街道实际情况打造。前者一般有一个相对集中的公共服务设施,另有多个附近服务设施站点补充。而“珠链式”民生综合体则以街道为范围,统筹规划各社区民生服务资源和设施,形成互相补充融合的综合服务设施群。

  布局创新、温馨开放的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切实提升以民生服务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增强了民生服务与基层治理的融合,探索了“民生之治”新样本。而民生综合体内一堂堂生动的“数字”课堂,更让老人们走出“电子围栏”,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堂手机课实用,我这个老年人也学会发朋友圈晒美图啦,还能跟子女实时视频!”“平时儿女们都忙,我也不好开口让儿女们教我使用智能手机,现在我已经学会用微信聊天和使用‘健康码’了!”在西湖区的民生综合体中,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感叹,民生综合体真正成为了老年人适应数字社会的“培训室”和“体验馆”。

  与此同时,西湖区还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有力契机,找准民生服务领域各部门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围绕建设物联网全域感知,开发建立“幸福荟”数治平台,绘制全服务生活图景,实现民生综合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联互通,让民生服务触手可及。

  在2021年,西湖区建成并启用18个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面积达71218平方米,实现镇街全覆盖。截至年底,全区各民生综合体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场次,服务覆盖居民110余万人次。

  “接下来,西湖区将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立足点,以高质量和可持续为出发点,在2022年新建和提升改造22个‘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成为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省域范例。”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强村富民,浙江打出四套组合拳 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今天和外国友人一起探馆宁波象山亚帆中心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