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点亮“江南第一灯市”

2022-02-22 16:18:21  来源: 浙江日报  通讯员 刘继靓

  新年伊始,浙江海宁举行“共富海宁·点亮鹃湖行动”,在城市地标鹃湖公园分“魅力海宁、幸福海宁、共富海宁”三个板块,设置22组大型主题灯彩和800余盏硖石传统灯彩,现代技术结合传统手艺,以扮靓鹃湖的形式,再现“江南第一灯市”盛景。

image.png

  融光入景,流光飞舞,鹃湖“亮了”。当前,海宁提出勇当共同富裕示范表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富建设,而此次活动中最特别的组灯——“共富海宁”,是由海宁农商银行领衔,并发动全市各产业、各阶层积极参与,联合各村、社区共同出力,一起“点亮”130余盏硖石灯彩,共同为传统文化做推广,努力为共同富裕做表率。还有的组灯,将长城、长江、嘉兴红船等元素融入其中,同时展示祖国壮丽山河。

  据了解,硖石灯彩源远流长,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每逢五谷丰登、社会升平,民间便自发举行迎灯活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宁亦被称为“江南第一灯市”。硖石灯彩制作主要以拗、扎、结、刻、画、针、糊、裱“八大技法”见长,每一步都对最后的成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的针刺工艺堪称江南一绝,是硖石灯彩最具特色的技法,针刺密度达到平均每平方厘米18~32个孔,一件好的灯彩作品针刺数量多达数百万个。

  从潮城走向国门,硖石灯彩千年坚守与传承,将民间工艺升级成为不断发展的文化产业,将传统民俗打造为又一张亮眼的海宁文化名片。让千万赏灯人从数万针孔下的灯影故事看见海宁文化的赓续与创新,这既是硖石灯彩成功的秘诀,也是海宁故事的内核之一。

  近年来,海宁围绕文化强市建设,以“文化共享”“文化传承”“文化融合”“文化创新”四大工程为引领,公共文化服务日趋完善,文化品牌影响逐渐深远。据悉,此次“扮靓”鹃湖行动,由80余人的团队耗费近2个月时间完成,其中不乏有着20多年经验的灯彩老艺人。艺人们巧妙地将声光电技术和非遗结合,融文于灯、融灯于景,营造了一场充满“中国味、科技范”的沉浸式文化体验,让市民既能欣赏到海宁灯彩“八大技法”,又能与舞台灯光、水幕投影等灯光秀互动,真切感受发展成就,携手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进发。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