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庆元:税“眼”看经济 税“智”赋发展

2022-01-30 22:30: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淑婷 吴露露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通讯员 吴淑婷 吴露露)近年来,庆元县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服务为先,聚焦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重点、焦点问题,持续深挖涉税分析数据,着力打造“以税咨政”拳头产品,以“数”赋能职能作用,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贡献税务“智慧”。

  税收分析激活经济发展“晴雨表”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上税务贡献举足轻重……”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向县委县政府呈报的税收分析专报《从税收视角看我县打造山区共同富裕示范区之路》获得县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聚焦区域发展亮点,从“税眼”看经济,庆元税务局按月开展宏观经济税收分析,定期研判税源发展趋势,累计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分析报告33份。这些报告已成为税务部门以税咨政辅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了让税眼看经济更加科学精准,除常规分析外,该局还密切关注经济时政热点,充分运用行业分类清单、企业申报数据、发票领用情况等,围绕县域重点产业和税源情况进行专题分析,积极构建与庆元县域发展总体规划相适应的分析产品,精准辅助党委政府决策。

  “点单宣讲”描深建言献策工画笔

  为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和地方发展大局,庆元县税务局组建以20名业务骨干为核心成员的宣讲团队,主动融入县政府学习会议,梳理讲解税费政策、银税合作项目、个性化税费服务指引等,进行面对面扫盲点、补漏洞。

  同时,为确保宣讲内容更加精准,庆元县税务局通过采用“点单式”宣讲,提前了解部门需求及涉税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互动答疑。已精准定制《关于你的“钱袋子”》《绿色税收守护绿水青山》等10个精品课程,内容涵盖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双招双引”涉税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等,通过事实事例数据建真言、献实策,推动服务大局更精准、更深入。

  “每日一税”构筑云上普法新业态

  为了让税法更深入人心,庆元县税务局吸收了一批懂政策、精业务的青年干部,以3人一组的形式打造12支税收智库小组。围绕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非税收入等税费知识点,通过“一月一轮”的形式,形成“每日一税”电子海报报送,通过“云上普法”新形态架起科普桥梁。

  每日一税更紧扣地方经济发展现状,结合支柱产业、典型行业,通过摆案例讲道理的形式由浅入深普及相关知识、梳理税惠清单,确保决策者真正理解、弄懂政策。

  接下来,庆元县税务局将持续加强与地方党政机关的联动,创建“以税咨政”品牌,助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