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越城区:坚持区域联动发展 按下全域美丽“快进键”

2022-01-25 15:25: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百媚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张百媚)绍兴越城区积极探索美丽城镇跨越式合作,打破行政壁垒,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强化组团式、特色化培育,聚焦文化协同、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联动发展,引领产城人融合发展,加快全域并轨发展,营造开放、多点、共享的新型美丽城镇发展格局。

  文化互融实现文化共荣

  斗门街道、马山街道地域相邻,文化禀赋相近,近年来两地通过展示交流本土文化产品和联合举办特色文化活动等方式,不断强化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已累计联合举办10余次,群众收益率近50%;构筑文化交流平台。马山街道投入200余万元实施马山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打造集文化学习、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团队活动、社区展览于一体的文化交流场所,自2020年9月完工以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70余场,接待周边群众6.6万人次,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有效桥梁;打造本土文化品牌。建立健全镇镇联动的文化活动长效机制,扩大文化影响力。如斗门街道创设“四季舞台”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自2017年推出以来,通过文艺演出、特色展览、文学鉴赏、志愿服务等方式,吸引斗门及周边居民上万人次,营造了全民阅读、崇文尚礼的良好氛围。

  治理互享汇聚共治合力

  美丽城镇建设,基础在“建”,关键在“管”。越城区牢牢坚持把握“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打出美丽城镇长效机制的组合拳,探索多元治理破解长效管理难题,进一步夯实治理成果。东浦街道,以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管控为重点,深化“路长制”、“河长制”、“志愿服务”等制度,推进环境整治、秩序维护、乡风文明等城镇管理长效化。孙端街道,在疫情防控中,总结提升疫情防控经验研究确立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孙端模式,在贺家池的综合治理中,环湖于民,执行街道-村两级“湖长”体系和日常管护巡查长效治理机制,已实现湖面清波再现。另外,该区高度重视新文明实践所在美丽城镇长效治理中的突出作用。区大力推进镇街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实现100%全覆盖。评选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6个、新时代文明示范站17个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4个,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产业互动助推共同富裕

  斗门街道、马山街道毗邻,位于该区北面袍江片区,依据袍江片区规划,整体规划,统筹两地基础设施配套,布局核心公共服务设施,补足马海片和马山片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未来将围绕袍江国际智造城建设,打造产业“腾笼换鸟”示范区,依托综合保税区建设国际开放窗口区通过高质量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的城市功能迭代区,并依托区域内的生态景观资源打造未来生态宜居区。增强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高端功能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该区的镇镇互联不仅仅是在地域相邻的镇街推动成片发展,更是依据资源禀赋相近,打造产业集群化发展。皋埠街道是以发展集成电路为重点的先进智能制造基地,近些年,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受到空间和存量上的限制,日渐饱和,而马山拥有当前全区体量最大的可利用空间和大面积的待开发空间和闲置厂房资源。于是,集成电路小镇袍江片区规划6600亩,落在马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强强联合,发挥着“1+1大于2”的效果。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