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嵊州崇仁镇:五色融合绘出“美丽画卷”

2022-01-25 15:25: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炳军 闾高桥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章炳军 闾高桥)温泉湖村位于嵊州崇仁镇西北部的会稽山丘陵地带,村落三面环山,毗邻温泉湖,村内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温泉湖村充分挖掘这一特色资源,兴建绍兴温泉城,美化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成为了绍兴市第一批“3A示范村”。

  融合文化元素做美先行乡村

  在创建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温泉湖村结合“文旅兴村、数字进村”,注入独特的文化元素,彰显个性之美,走出一条具有嵊州辨识度的乡村振兴之路。

  提升改造王金发故居,增加以王金发故事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馆建设;引进中翔温泉旅游度假区、石林花海景区等多个旅游开发项目;依托现有的农业产业基础,打造东庄山茶品茗、宋家墩水果采摘特色旅游线路,吸引市内外甚至省外的游客前来观光打卡。目前在温泉湖村,民宿和农家乐超过35家,年接待量达到30万人次左右。

  今年,温泉湖村还将建设“520音乐爱情”大道,古银杏草坪景观等工程。除了提升硬件,温泉湖村还不断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探索“IP+文旅”模式。接下来,温泉湖村将对董郎和小七的IP系统进行场景延展,将线上内容和线下实体业态相结合,以文化赋能,吸引更多消费群体,不断推动乡村振兴。

  引入智慧数字勾勒共富愿景

  注重数字乡村建设,是温泉湖村在创建美丽城镇过程中的一大亮点。今年10月,温泉湖村5G基站铺设工作全面完成,成为该嵊州第一个5G全覆盖村。

  “下载图片和视频特别快,游客的直播体验感更好了。”才菁茶楼是一家富有特色的农家乐,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听戏楼,负责人孙才花说,不少游客一边上台表演,一边通过网络进行直播,5G开通让直播更为顺畅,戏迷们的体验效果也更佳,肯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

  5G基站建设只是该村数字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据悉,接下来,该村还将开发“跟着节气游乡村”一机游平台、Vlog视频系统以及智慧村庄、数字驾驶舱升级等内容,构建“数字化乡村一张图”,开启乡村智治新模式。

  “今年温泉湖村正在创建绍兴市乡村振兴先行村,我们要紧紧抓住机会,做好升级工作,积极打造好这个村级‘领头雁’,全力打造具有嵊州辨识度和引领带动作用的乡村振兴先行村,全面展示美丽城镇建设成果。”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