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越城:紧扣“五美” 打造“城乡等值”美好生活

2022-01-25 15:25: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百媚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张百媚)小城镇是城市和乡村的联结节点,是下好城乡深度融合“一盘棋”的关键。绍兴市越城区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为基准,以“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为主线,以便利便捷的生活圈为载体,在小镇里打造出“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

  在推动经济发展上下功夫。越城区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美丽城镇建设之中,努力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以实现美丽城镇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从外引力,注重招引重大项目,打造一批集生态美食、休闲观光、农耕体验、农业生态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都市农业产业园和旅游农业综合体。截至目前,越城区引进大乐之野、旅悦集团等知名品牌,建成“陶所•花庄1号”“浮生虚度”等5家特色民宿,烘焙、抹茶等30余个主题民宿,2021年吸引游客1.5万余人次,带动收入5000万元。

  在推动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文化惠民,润泽民心。越城区在大力建设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稳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的同时,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形式,进一步挖掘本地特色,涵养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文化民生工程成为惠及百姓生活、提升城镇品质的重要推动力。自越城开展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已经建成文化礼堂145个,覆盖率达94.8%,其中128个文化礼堂被认定为星级礼堂,让城镇乡村文化游真正成为市民生活的一种新时尚、新选择。

  在推动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在“枫桥经验”带动下,越城区各地因地制宜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经验。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城镇还是乡村,区级矛调中心调解、乡镇调解、村级调解、品牌工作室调解等,一张张调解“网”越织越密,层层过滤纷争,把问题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源头,努力给民众更安全的社会环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进一步简化流程,固化责任,完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村一级延伸覆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加快城市智慧管理平台搭建,促进城镇管理精细化。

  在推动生态建设上下功夫。生态兴则文明兴。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建设美丽城镇的基本前提。越城区围绕美丽城镇建设的科学内涵,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城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通过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万村示范行动”,全面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乡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全力实施乡村“厕所革命”,推进乡村绿化,提升村容村貌,努力构建乡村生态文明发展机制,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