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扮靓城市颜值,赋能美好生活——

余杭启动五常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助力打造美丽城镇“品质之区”

2022-01-24 16: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维力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通讯员 王维力)近期家住五常街道的居民发现,五常大道正在进行部分路段的封闭施工。往常,车来车往的城市主干道,变成了忙碌的施工现场,围栏上还张贴了施工通告。原来,五常大道正在进行扩容提升改造,项目东起西起良睦路,东至绕城高速,全长4460m,闲林街道段红线宽36m,五常街道段红线宽45m,总投资达23903万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标段(桩号0+022.328~桩号3+220)段已完成污水主干管开挖敷设870米(1310米)占总量约66%;雨水主干管开挖敷设810米(2184米)占总量约37%;污水沉井完成制作11座(14座),占总量78%,污水顶管班组已进场,准备开始顶管作业。良睦路~丰雅路段南侧已完成全部管线并开始路基作业。节后将持续全面进入道路施工,力争确保交改节点不变。

  城市道路建设是城市品位与气质形象的体现,是助力美丽城镇窗口建设的重要基础。

  五常大道东西向连接闲林和五常两大街道,是未来科技城南部区域居住、商业主干道路,也是展示余杭区展示“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沿线有天和华丰苑、西溪雅苑、西溪玫瑰、翡翠城等众多大型住宅区,还有西溪印象城、乐天城、欢乐城三大综合体坐落于五常大道两侧,平时车流、人流量大。

  但是随着周边区域快速发展,作为当地东西向交通主干道,五常大道交通运服能力趋于饱和,再加上地铁3号线的施工,导致道路拥堵成为常态。

  根据检测结果显示,目前道路地下管网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根据余杭区最新暴雨强度公式,现状雨水管管径偏小,无法满足5年重现期下的排雨需求,且污水管道使用年代久远,污水管道运行情况不佳,急需改造更新等等,迫切地需要在道路进行拓宽的同时,对地下管网进行改造更新。

  为了切实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积极落实“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将五常大道建设成为增强城市环境满意度的“风光大道”,五常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在现有道路宽度的基础上结合沿线两侧规划用地性质及地铁各站点的建设情况,对全线机动车道扩容提升改造为双向六车道,并消除现有路面病害,同时对沿线各主要交叉口节点进行渠化扩宽,并结合地铁站点布置,优化全线港湾式停靠站的位置,对全钱地下管网进行梳理,扩容提升改造,对全线附属设施进行相应有机更新。

  “五常大道(五常街道段)西起板桥路口西,东至天目山路,该段道路共设置3对港湾式公交站台,联胜路口、访溪路以东目前在建地铁3号线联胜路站及访溪路站。”负责五常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设计的杭州市城乡建设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介绍,除了道路工程以外,建设内容还包括了桥梁、管线、路灯等。

  目前,地铁3号线一期已完成所有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正进行附属结构、轨道铺设、机电安装和装修等施工。五常大道的提升改造项目将同步2022年地铁3号线(高教路站、联胜路站、洪园站)开通。

  对五常街道的居民来说,五常大道的提升改造加上地铁3号线建成,同时,留下互通的建成通车,一系列好消息,将大大缓解居民出行拥堵问题,也提升了余杭区的“城市颜值”,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增添光彩。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