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浓厚文化氛围,奔向精神共富,南湖凤桥打造桃源小镇文明高地

2022-01-11 18:16: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万佳俊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通讯员 万佳俊)外面寒风凛冽,里面热火朝天。近日,南湖凤桥镇大星村文化礼堂内,村党委书记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迹让大家感受大星村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眉眼间尽是掩不住的喜悦与自豪……

image.png

  在“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的凤桥镇,文化礼堂作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重要阵地,它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已不再只是片刻喧嚣的家宴“大食堂”,更多的身份是释放长远文化影响力的“大学堂”。文化礼堂、乡村自治、文明实践等多方面的有机融合,在乡村治理的调色盘上,被描绘出让人心神往之的璀璨色彩。

  2020年4月16日,“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浙江)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从联丰村启动,高品质的公益电影放映为凤桥镇老百姓带来了全新艺术生活体验。

  近年来,“桃花节”“凤桃节”“农民丰收节”“农民读书节”等大型活动热烈开展,五年来先后承办国家级活动3场、省级活动5场、市级活动12场,为当地群众带来了高端文化的艺术享受。全年度开展“365天天欢乐大舞台”,年均提供群众性文化活动超过100场、普惠群众超3万人次,农村文化礼堂在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过程中的作用被不断挖掘放大。

image.png

  除了精彩纷呈的活动,越来越多的艺术团队成为了礼堂的“常驻客”。女子舞龙队是一支活跃在三星村群众文化舞台上的主力军,队伍也先后获得了南湖区农村文化礼堂精品展演金奖、“吴根越角·古韵流芳---金山嘉兴江南文化传承”立功竞赛活动“标兵集体”称号等荣誉。目前,凤桥镇已经实现文化礼堂的全域覆盖,12个村(社区)中有5个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成为嘉兴市拥有五星级文化礼堂最多的一个乡镇。

  灯塔照耀下,点点星光驰于原野。基于文化礼堂的阵地建设,凤桥镇各个村(社区)也纷纷燃起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星火。在三星村,这一朵星光是桃农们继承了先人遗志,古风味浓的家风馆;在星火村,这一朵星光是寄于祥和花苑的长板凳之上,恳谈民情的一场村民议事会。

  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凤桥镇已成功争创全国文明镇,全镇市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创建率高达77%,永红村更是成为全区首个全国文明村。

  “曾经,我们也以为所谓的文明只是清理卫生、扮靓环境这样流于表面的小事。”永红村党委副书记站在嘉新·尚生活馆前感慨颇深,“要真正实现精神文明和精神富裕,只做这些小事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立足高远、立意未来,用长远发展的眼光做好眼前的村庄发展,通过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不断打造精神文明释放能量的载体,不断拓宽通往精神文明的道路。”

image.png

  在凤桥镇,精神文明释放光和热的途径还有很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成熟运用就是其中之一。经过两年的沉淀,如今的凤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仅是孕育凤桥镇各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的孵化器,更是不断壮大“小凤桃”“桃帮帮”“小桃仁”等多个桃IP系列志愿者服务队伍的“造血干细胞”。

  三星村党委为惠及更多水蜜桃种植户,帮助大家走好共同富裕路,创建“桃帮帮”志愿服务品牌,不仅在线上借助微信群,搭建起30分钟“技术服务圈”,而且,在线下直接将技术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线下24小时“技术指导圈”,去年水蜜桃季节,“桃帮帮”先锋销售点累计帮助8名困难桃农售桃10吨,实现家庭增收近3万元。让每一个志愿服务品牌为群众解决一个关心关切的问题,是凤桥镇坚持的理念。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总枢纽作用,与拾星者社工组织合作,专门聘用2名驻点社工,整合文明资源,积极打造“1+5+X”的实践模式,将红船旁的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度融合,形成“1所12站26点”的桃源新城文明网络。

  接下来,凤桥镇还将以“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为契机,实现宣讲活动与精神文明高地建设的有机互动,深度盘活辖区内现有的实践项目与宣讲品牌,在全域释放精神文明指引方向、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