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深耕“小积分” 答好“新考卷” 杭州市萧山区以“积分制”推动乡村治理

2022-01-10 17:09: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戚天琪 邵雯霞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通讯员 戚天琪 邵雯霞)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影响着社会大局稳定。日前,杭州市萧山区通过“积分制”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契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要求,建设了一批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振兴样板,探索出了一条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可行路径。

  “小积分、提效能”: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治理有效是关键,萧山区通过积分制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促进乡村和谐稳定。以积分发放和折算回馈为核心设置激励机制,调动村民围绕村庄治理“汇流前行”。积分记录村民“善意”,设置行为规范 ,激励村民“读懂”规则、履行公共责任。积分晾晒接收公众监督,减少人为干预,增强村民互动,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的主人。以戴村镇大石盖村为例,仅 2020 年上半年,参与村务治理的村民达1800余人,占全村人口 90%,村民建议累计贡献 1260 条,有效化解矛盾 180 余起。同时萧山区数字赋能开发推广如“工分宝”“沥小二”“宁聚蓝”等数字载体,助力村民全方位参与乡村治理。

  “小积分、促保护”:助力生态宜居“新变革”

  生态宜居是前提,萧山区将积分制与生态环境、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引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新路子。例如将积分制用于垃圾分类管理,推行“积分+数字化”运作模式,推动村民参与环境治理,通过“一户一桶一卡一芯片”设置,实现投放有源可溯,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支持、监督垃圾分类和环境治理工作,增强了居民环保意识,提高垃圾分类质量,侧面降低环境治理综合成本。以益农镇群围村为例,2019 年全村环境卫生费用 63 万元,2020 年实施积分制后,费用下降至45万元,降比达29%。

  “小积分、育文明”:打造乡风文明“新引擎”

  乡风文明是保障,萧山区运用积分制将乡风文明建设转化为生活化、可践行、能量化的行为规范。以淳化乡风为导向设置积分体系,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以河上镇众联村为例,积分体系包括加分35条、扣分25条,内容涵盖村民素质提升、志愿公益服务、邻里和谐、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为村民提供可量化日常规范,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小积分、兴产业”:产业兴旺“新动能”

  产业兴旺是基础,萧山区探索运用积分制,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赋予新动能。通过积分制可有效匹配土地与劳力,架好农户与银行之间的信息桥梁,激励经营性人才成长培育,缓解乡村经营性人才不足。以党湾镇庆丰村为例,与农商银行签订联盟服务协议,约定该村积分考核优秀,可享受 30 万元低息免担保贷款,极大调动村民经营致富积极性,弥补了乡村产业发展的资金短板。截止2021年9月底,该村已有 44 户农户享受免担保低息信用贷款,总计 799 万元。

  “小积分、带共富”:推动共同富裕“新成果”

  共同富裕是目标,萧山区以积分制为抓手,推动乡村和村户在物质层面、精神层面与社会层面共享共同富裕的“新成果”。通过设立“四点半课堂”、“服务微心愿”等项目,实现以积分为媒介的村庄公共服务和互助服务的新模式。通过设立助老服务积分,融合志愿服务、孝亲文化等内容,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如以进化镇华锋村为例,设置“华锋五德”积分细则,促进人人参与为老服务、改善老人生活的社会氛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