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莲都:美丽城镇建设 打造共同富裕新窗口

2022-01-05 17:02: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哲欣

  浙江在线1月5日讯(通讯员 刘哲欣)近年来,丽水莲都区建设局紧扣“五美”和“十个一”工作要求,坚持项目引领,整合优势资源,紧扣改善民生,促进产业融合,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截至2021年底,已有7个乡镇完成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其中,大港头镇创成省级样板乡镇,通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高标准全方位建立政策机制

  制定出台《莲都区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创建乡镇评价办法》《莲都区美丽城镇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莲都区美丽城镇建设非工程类项目资金使用办法(试行)》等政策保障制度,努力实现莲都区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按照省里三年分批达标的要求,制定了时间表,明确了工作任务。

  亮主题显特色制定建设规划

  莲都区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按照“五美”要求,出台了《莲都区高水平建设美丽城镇实施方案》《莲都区高水平建设美丽城镇行动计划》等保障措施,将9个乡镇逐步创建成为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莲都特色的美丽城镇,并按照县域副中心型、文旅型、一般型等类型,分批分类建设美丽城镇。在每个乡镇的美丽城镇建设规划设计上,根据特色,碧湖镇、大港头镇、老竹镇三个样板镇坚持“一镇一方案”。其中大港头镇“一镇一方案”获评省级优秀行动方案。

  抓进度重民生组织项目实施

  莲都区完善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库,明确项目实施清单,推进“五美”各类项目建设,及时跟进指导,集中抓好项目落地,重点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文体设施提升、道路交通改造等重大项目工程和民生保障工程,解决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2021年,各乡镇整合美丽城镇创建项目131个,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6.8亿元,投资完成率达96.8%。

  强产业促融合增强内生动力

  依托城镇特色产业基础,统筹谋划产业资源配置,做足做好补强产业链、打通创新链、整合供应链,深度研究产业升级,加大美丽城镇建设产业支持力度。如:太平枇杷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远销全国各地,枇杷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户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全面践行“两山”理念,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商贸文旅、农业休闲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两山”理念美丽城镇版,探索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高品质美镇带,强化功能互补、整体联动。如:大港头通过挖掘“丽水巴比松”油画文化、红色历史文化、千年港埠文化等人文资源,整合画乡水资源与高山山地资源,高标准谋划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小镇“红+绿”融合发展赋能。

  重宣传强营造创建氛围

  大力开展“美丽城镇”系列系列宣传报道、“走进最美城镇”系列报道、“匠心铸美镇·初心为人民”等专题报道,增强宣传密集度,扩大影响力。围绕建党百年,举办“红色”主题宣传月、“特色”主题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月活动,以“美丽城镇”之力,积极擦亮“特色莲都”。全方位展现美丽城镇建设成效,不断擦亮美丽城镇建设“金名片”。

  2022年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收官之年,莲都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立足实际和当地特色产业的基础上,结合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串珠成链、联动发展,打造集中布局、功能复合、集群发展的城乡发展格局,让美丽城镇建设成果成为展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窗口。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