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拼搏实干 接续奋斗

杭州西湖区:“五大战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12-29 17:29:53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记者 艾宇韬

  12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西湖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蓝图绘就,期盼的目光再次聚焦西湖区这片热土。

image.png

  西湖区党代会现场。张闻涛摄

  过去五年,是西湖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西湖区委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西湖区”总目标,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西湖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成为“十三五”期间杭州市唯一取得综合考评“五连优”的县(市、区)。

  五年一征程,五年一跨越。五年间,一座高质发展的创新之城不断迸发活力——数字经济、空天信息等特色主导产业快速崛起,“三城一谷六小镇”重点平台迭代发展,西湖大学、国科大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在“北强、南启、中兴”的发展脉络上,杭州市西湖区正不断实现产业崛起、民生富足、改革创新,经历了一个个高光时刻。

  五年来,西湖区坚持政治引领,思想根基持续夯实,创新打造8+N基层理论宣讲体系,分级分类开展宣讲5200场;坚持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预计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0亿元,年均增长7.6%,人均GDP达到16.3万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多年稳居浙江省第一,科技进步创新指数蝉联浙江省第三;坚持暖心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飞天企业培育工程、“西湖十条”等惠企政策,兑现政策资金82亿元,惠及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6万家次;坚持生态优先,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新增绿道72.7公里、公共绿化267万平方米,大气环境质量、空气优良率连续多年排名杭州主城区第一;坚持改革攻坚,内生动能持续释放,48个数字化改革项目入选省市“揭榜挂帅”清单和试点名录,全区104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办”;坚持优质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高标准打造18个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1240万平方米,加装电梯351台;坚持固本强基,政治生态持续涵养,高质量完成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域覆盖、小区党组织和党群微驿站扩面延伸。

  会议指出,回顾过去五年的实践,西湖区委深切体会到:政治过硬才能坚定清醒,思想先行才能改革破题,真心为民才能取信于民,务实奋进才能成事兴业,上下一心才能风正劲足。

  会议明确,今后五年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共富裕跑道,彰显核心城区的担当和作为,高水平打造经济、文化、民生等重要城市功能的承载地和集聚地,努力实现区域发展质效更高、创新活力更足、均衡程度更好、幸福体验更佳、治理效能更优,全面展现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精彩画卷。为实现该总体目标,需要具体方面打造“五个新”:高质量发展新范例、科创引领新高地、全域融合新样板、美好生活新品牌、数智治理新标杆。

  西湖区党代会现场。张闻涛摄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为实现“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跑出高质量发展的西湖“加速度”,西湖区需要将实施“五大战略”作为主要部署任务:一是大力实施“产业立区”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效再跃升;二是大力实施“科创强区”战略,推动科技硬核实力再跃升;三是大力实施“生态美区”战略,推动城乡环境品质再跃升;四是大力实施“民生优区”战略,推动群众幸福指数再跃升;五是大力实施“改革兴区”战略,推动区域治理效能再跃升。

  会议号召,今后五年是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全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上级重要决策部署,要客观审视、准确把握当前区域发展形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