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新登镇:多措并举筑牢平安网,保驾护航美丽古城

2021-12-27 17:40: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明艳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李明艳)新登镇位于杭州市富阳区西部,近年来新登新区开发、古城建设、有机更新等等一系列大动作,给全镇平安建设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新登镇多措并举,始终坚持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目标,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体系,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新登古城建设营造了良好和谐的社会风气,为“美丽杭州”建设保驾护航。

  基层事情基层处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基层老百姓信访矛盾纠纷,通过基层网格四平台为“哨口”、“眼睛”,整合“110”联动报警、妇联“家和码”、浙江线上矛调中心—浙江解纷码、线下矛调中心多渠道平台多平台力量,全方位将基层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在前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镇摸排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72件,成功化解450件;疑难矛盾纠纷,联动司法所、基层法院、派出所等等各个职能单位形成合力,秉承能化解绝不走诉讼的目标,成功化解调处52起各种疑难杂症;历史信访积案,成立专班组,一案一档案,一案一方案,定时定量进行攻坚克难,化解积案45件;四是依靠基层网格力量,及时发现制止邪教滋生蔓延从而影响老百姓健康生活,成功帮助13名误入迷途的群众重新步入健康正常的生活。

  群策群力,广泛发动群众力量

  因古城建设、开发区厂区建设、有机更新建设等原因,新登镇工地和工程车辆快速增多,交通管理压力大,新登镇组织由镇村干部、区交警中队、社区志愿者等基层力量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每天轮流开展交通劝导,今年路面劝导16013次,违法查处10957条,结合目前农交安app、合成作战(警察叔叔)累计宣教113917人/次,宣教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新登古城辖区面积大,城区片店面林立,加之今年异常天气较多,消防安全防范不容忽视,新登镇打造了一支消防安全检查志愿队,专门负责日常消防安全检查,长期的高压检查,企业主、店铺、老百姓已经充分掌握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新登镇以由平安办、片区民警、村社工作人员组成的反诈宣传队为核心,发动100余名“古城义警”充当反诈宣传冲锋力量,使全镇反诈宣传无死角覆盖,营造了良好的反诈氛围。为创建“无毒”城镇,今年以来,新登镇依靠热心群众发现举报铲除罂粟百余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新登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扩展举报渠道,彻彻底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美丽城镇。

  数智赋能,利用科技手段下好基层治理这盘棋

  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基础,富阳区大维稳平台、浙江信访平台、浙江线上线下矛调中心、浙江安全生产监管平台、警察叔叔APP、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浙江戒毒管理信息系统等多平台相结合,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推动“一窗受理”,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比如老百姓可以通过浙江解纷码申请在线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信息化可以系统性更高效率更优质的服务,比如老百姓安装好国家反诈APP,就可以时时监测到诈骗电话及时组织老百姓上当受骗。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