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庆元黄田成功创建2021年浙江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2021-12-27 15:32: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基霞 范晓东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基霞 范晓东)近日,省美镇办公布2021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名单。其中,庆元县黄田镇光荣上榜。

  黄田镇地处浙闽两省三县交界,以境内黄坞、葛田村各取一字得名,素有庆元“北大门”之称。近年来,该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论,善用“创新引领、跨山统筹、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通过强党建、抓生产、扩平台、促增收、保平安、聚民心,建设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聚焦兴业富民的产业美

  依托独特的自然区位条件和经济人文环境,黄田镇紧扣打造农业特色型小镇这一主题,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业态不断丰富,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以做强“一朵花”、做绿“一片海”、做大“一粒米”为主线,灰树花、毛竹、大米等品牌农业产业发展为重点,形成了高标准化、景观化、机械化种植的一产,到精加工、科技引领的二产,再到“红+绿”两山一海全域旅游发展的全产业发展融合格局。

  完善功能便民的环境美

  在现状美丽乡村的基础上,黄田镇进一步全面推广美丽城镇建设,创建了一批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等美丽载体。同时,持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零直排”设施网络。推进智慧城镇建设,以镇政府为智慧治理中心建设城镇管理数字化平台,开展智慧政务、智慧市政与智慧党建,实施对村服务网点综合指导和服务。

  提升共享乐民的生活美

  从升级文体设施着手,镇区依据生活圈合理配置各类商贸服务设施,积极打造居民“15分钟健身圈”,提档升级黄田镇室内体育中心,配套室内外球类运动、健身、游泳、文化娱乐等功能,定期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推进庆元县医院——黄田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医共体建设,推动黄田镇卫生院与高等级医疗机构建立合作,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全镇域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镇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整体养老服务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城乡同步课堂、名师网络课堂等相关互联网技术提升教育质量,结合“星期天工程师”、“菇乡工匠”技能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民教育活动,完善了教育体系。

  彰显魅力亲民的人文美

  以曹岭、葛田村等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修缮为基础,进一步推进历史文化挖掘和利用。重点突出“田园、竹韵、精致”有机融合的特色风貌,打造“一轴一带三区多点”的美丽城镇景观风貌格局,突出“多彩黄田”的主题愿景。深度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以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崔上村为核心,全力打造庆元“井冈山”,不断丰富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元素,做足“红绿融合”文章。

  打造善治为民的治理美

  通过全面推行“廊桥说事”一线工作法,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将改革触角直接延伸到一线,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同时,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配齐配强行政调解员,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成功创成省级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东西村成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中济村成为省级民主法治村。

  下一步,黄田镇将以党建引领为根本点,充分利用“双招双引”激活跨越式发展新动能,拓宽干事创业多渠道,借助美丽城镇建设新成果,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不断推动更多新理念、新实践、新业态、在绿水青山间孵化、迸发、闪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