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越城高水平建设美丽城镇 绘就全域美丽新图景

2021-12-27 15:32: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百媚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张百媚)近年来,绍兴市越城区美丽城镇建设不断加码,持续推进,正形成全域美丽新格局。

  全方位描摹秀美宜居环境,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

  作为今年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创建的乡镇之一,孙端街道正通过综合盘活山水环抱自然空间和充分激活人文历史传承场景,打造景镇融合、美美与共的乡愁文脉活态发展小镇,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颜值、气质双提升的典范。

  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

  注重民生是越城区的“加分项”。斗门街道以建设品质社区为导向,新建成金艺学府、华秦铂湾、江樾府等多个品质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以专业化、社会化运营为导向,建成一个省级集居家养老服务、养老院等功能于一体的居养中心;孙端街道加快补齐幼儿教育短板,实施孙端中心幼儿园迁扩建工程,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深化多元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富盛镇投资1亿元完成涉及6个村、3011户的山区农民饮用水工程,投资4249万元建成“四好农村路”18条。

  多元化促进产业业态培育,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

  产业的不断升级,筑造了城镇兴业富民的高地。越城区斗门街道通过大企业带动,利用家电龙头企业苏泊尔的优势,引进配套中小企业,成立苏泊尔配套产业园区,致力打造智能家电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区,形成了“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个集群产业”的特色。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的思路,大力推进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致力于打造苏泊尔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区,为绍兴苏泊尔企业产品就地生产加工、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高水平提升城镇内在气质,实现魅力亲民人文美

  人文价值的传承是城镇记忆的灵魂。越城区各镇街紧紧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抓住争创美丽城镇样板镇契机,全力打好“文化”这张牌。东浦街道将百姓口耳相传的民间传说挖掘出来,如《乾隆皇帝与孝贞的传说》、《贺知章金杯换酒》等,并把这些历史史料、民间故事集结出版《东浦史料》《东浦古镇神韵》《古镇东浦》等书籍。孙端街道以传承和发扬古镇文化为重点,围绕“鲁迅文化”寻迹,挖掘鲁迅故事,接引鲁迅基金会、鲁美学院文化创作资源,形成“故乡的故乡”项目主题,改造提升鲁迅外婆家。

  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多举措助推管理提质升级

  在城镇整治与建设中,越城区坚持“智治”的理念,建立“智慧城镇感知系统”“智慧景区系统”“智慧停车系统”三大系统,对越城区城镇治理实现智能化管理,从而提升小城镇管理水平。在孙端街道,以“1+6”顶层设计为蓝图,基于数智乡村基础底座,从6大乡村领域设计数字乡村数据目录,打通区、街道、村等8个数据渠道,推动构建“一大平台、数据共享”新格局。此外,布局高位视频监控、水位水质监测等设备传感器13只,实施“智慧监测+主动预警”,加强推广“数字安桥头”小程序,开设志愿服务、景区导览等自助功能。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绍兴越城区多点发力 答好“美丽答卷” 南湖凤桥:兴善老街夜景美 迎战亚运再提速、再突破 杭州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先行通车段顺利通过中间交工验收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