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榜上有名,余杭区瓶窑镇荣获杭州市水美乡镇称号

2021-12-24 15:30: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立峰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徐立峰)近日,余杭区瓶窑镇荣获杭州市水美乡镇称号,这是2021年度余杭区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乡镇。

  瓶窑镇素有"文化之邦、天府之地、鱼米之乡"及"北秀明珠"的美誉,美丽苕溪穿境而过,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良渚文化遗址核心区块亦在瓶窑境内。今年来,瓶窑镇在创建之中,始终遵循以水为核心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实现宜居生态城镇,共谋人与自然相融共生的美丽画卷。

  自瓶窑镇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以来,紧紧围绕遗址公园景区和老街景区,进一步加大了对河道的治理和生态保护,河道水质和周边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依托“美丽河湖”山水底蕴,开创出治水工作助推农文旅开发的生态发展道路,续写美丽城镇新篇章。

  截至目前,瓶窑镇共建设63个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处理设施;持续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和小微水体治理;加强肥药双控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完成全镇畜禽行业整治工作,仅保留一家污染防治达到环保要求的种猪养殖场。近年来持续投入近千万资金对养殖场污染治理进行多次提升改造,并配套污水市政管网,畜禽污水纳管排放,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在治污先行的前提下,瓶窑镇统筹推进“防洪水、保供水、排涝水、抓节水”治理。今年汛期,开展“百米巡塘”,二十小时坚守防汛第一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开展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保障群众供水;组建城市排涝应急队伍,及时保障汛期集镇排涝应急处置工作;对全镇山塘、泵闸站进行整治更新或标准化提升。通过一系列工程型项目,完成堤塘加固、岸坡整治、排涝机埠改建、堰坝渠道修复防洪防涝及河道整治任务。同时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明确职责分工,及时更新河长牌信息,制定年度河道水质改善计划,制定“一河一策”水环境治理方案,持续改善河道水质。

  下一步,瓶窑镇将基于“水美乡镇”称号,持续奏响人水和谐新篇章。

image.png

  东苕溪芦苇摇曳碧波荡漾鸟语花香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