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深度挖掘传统文化资源,e游小镇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21-12-24 11:16: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依依 孟胜潮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姜依依 孟胜潮)上虞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灿烂的历史文化,孝德文化、青瓷文化、东山文化、梁祝文化,这些丰富的故事教材,都是文化创作的重要源泉。e游小镇作为上虞区抢抓数字化变革新机遇的重要展示窗口,近年来深度研究提取产业文化、地域文化、传统文化元素,致力于探索用数字活化传统文化,走出具有上虞特色的传统文化经典IP化之路。

  厚植本土文化,搭建起年轻人与本土文化的沟通桥梁

  上虞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城市发展中一个个奋进故事、温情插曲,都为创作提供了无尽的素材与灵感来源。e游小镇立足于上虞本土文化资源,以故事性和趣味性的表达方式,出品原创系列动画《我和我的家乡》,探索传统文化与年轻人之间的对话方式,并在潜移默化中把文化内核传递给观众。该系列动画片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女儿红》、《五彩米》、《天青》,每一个篇章都由真实事件改编,每一个人物都能找到现实原型,将上虞城市的发展浓缩在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故事中,达到共情效果,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具有上虞辨识度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打开动画片,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老丁”婚后与妻子一起埋下的是绍兴传统名酒“女儿红”,院中的大白鹅是王羲之最偏爱的动物,随处飞舞的彩蝶、“梁”“祝”主角携手奋斗的“英台村”,都是“梁祝”传说的全新演绎,还有传承千年的越窑青瓷、成语“东山再起”的出典地……一个个“彩蛋”,让传统文化以轻盈灵动的姿态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心,唤起更多文化自信。此外,浙江秀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自入驻e游小镇后,就地取材,根据上虞典故创作《梁祝》、《曹娥》等本土文化电影,推动优秀动漫文化品牌与传统文化人物相互交融,让传统故事和当下情感更好地结合。

  解码文化基因,通过孵化城市超级IP讲好中国故事

  近日,小镇企业未蓝文化历时三年打造的中国首部神话题材科普动画《小神驾到》登陆央视少儿频道,这部动画片主要以幼儿园互动、童趣教育为主线,融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及曹娥、青瓷、唐诗文化等绍兴本土文化元素,甚至将国家瑰宝“富春山居图”场景用动画的形式进行复原。导演林贤兵说:“我们这部动画片是一个幼教科普主题的动画片,里面涉及了很多适合幼儿园学龄前儿童的了解的知识,比如其中一集讲到了手套的故事,用一个故事化的场景让小学小朋友们从颜色、形状、花纹等方面,了解配对的知识。这样小朋友去学习就很有场景感,不会感到枯燥。另一个方面呢,我们也注重在片子中融入了中国风的元素。比如造纸术,比如传统的美德、孝德,还有我们做成了一些小故事,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中国文化。”未蓝文化自2019年入驻e游小镇,致力于打造城市文旅动漫IP,通过挖掘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底蕴、人文以及那些值得被传承、传播的好内容,把它们做到影视片、动画连续剧或者动画电影里,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城市。此外,未蓝文化宣传防疫科普知识的原创动画片《宝贝战“疫”》受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注,将其选入中非影视合作工程、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作品被翻译了成十五种语言,进行全球推广播映,并获得2020年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抗疫防疫优秀影视作品奖”。

  创新文创产业 助推上虞文化资源厚度转化为产业发展高度

  文化赋能发展,创新开启未来。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的成功举办,让更多人走进上虞、了解上虞、感知上虞,同时大赛中极富创意地融入了上虞的孝德文化、瓷源文化、梁祝文化等元素,为助力上虞打造曹娥江文创大走廊打下坚实基础。去年6月,人民文创华东中心落户e游小镇,发挥品牌优势,引进华语辩论世界杯等品牌活动,开展了央媒主编东山行、孝德文化溯源上虞专家学者调研、第五届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等一系列落地活动,致力于融入地方发展,服务地方需求,推动各级、各地媒体走进上虞,报道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成就,真正做到“扎根上虞,赋能地方”。

  下一步,华东中心还将积极探索央媒与地方合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继续办好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让中国设计、中国文化出圈出海;继续将北京和全国的优秀资源导入上虞,辐射华东;继续发挥媒体优势,讲好上虞故事、文创故事;全面完成运营场地的建设,将战略合作项目落地,真正搭建起引领文创产业发展的生态平台。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