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一分村容美十分 富阳新登镇垃圾分类妙招多

2021-12-24 11:16: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超昀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周超昀)自垃圾分类工作火热开展以来,富阳新登镇潘堰村充分调动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的积极性,根据村情,将“硬件”“软件”两手一起抓,不断探索推进垃圾分类新模式,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点建设。

image.png

  设立“红黑榜”激发村民创建热情

  潘堰村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成立了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管理小组,每星期进行分区块督导、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并将评比结果在“红黑榜”上公布。经过公布,一些上“黑榜”的农户逐步改正,自觉地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做到下个周期挪到“红榜”。

  采用“微网格”培养村民创建习惯

  潘堰村采用“党员/巾帼志愿者+微网格”模式,将全村分成17个微网格,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精准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每天安排收运员上门收运垃圾,同时检查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志愿者还时常入户指导村民做好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该村还将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逐步养成从垃圾“随手扔”到“随手分”的习惯。

  该村还在文化广场专门购置了LED大屏,不间断地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使得“参与垃圾分类、呵护绿色家园”这些宣传内容在潘堰村的男女老少中耳熟能详。

image.png

  设立“奖和惩”约束村民创建行为

  “垃圾分类做得好有积分,凭积分可以兑换洗洁精等生活用品。最重要的是现在村里越来越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完全像个景区村庄了”。村民吴金莲如是说。

  潘堰村是个大村,由原来的炉头、沈家、东山坞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共有780户农户,村民2680余人。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大家都听“奖惩机制”的话,而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让村民们纷纷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