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积极开展工业全域治理 南湖凤桥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发展

2021-12-23 11:23: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学文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许学文)近年来,嘉兴市土地指标资源持续紧缺,工业全域整治工作势在必行。为此,南湖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嘉兴市南湖区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强调以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为引领,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产业结构为主线,在“亩均论英雄”的基础上,突出制造业“退二优二”,深入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努力破解当前我区工业发展空间不足、资源要素利用偏低、亩均产出增长缓慢等问题,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十四五”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自《南湖区开展工业全域治理暨“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件下发以来,南湖凤桥镇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腾笼换鸟”(工业全域治理暨“两高一低”)整治工作。

  凤桥镇党委政府从凤桥实际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业全域治理暨“两高一低”)整治工作。2021年凤桥镇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严格对标上级部门的标准,立足镇情,出台了凤桥镇“腾笼换鸟”整治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对镇域范围的工业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并对企业进行清单化管理,实施“一企一策”分类管理,按照“腾笼换鸟”整治工作要求,排摸出24家提升企业。

image.png

  2021年10月22日,南湖区首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业全域治理暨“两高一低”)整治工作专项活动在凤桥镇消防大楼召开。会上,凤桥镇党委书记王国松强调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凤桥镇要从源头上化解积弊,强化制度设计,避免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情况;要在该项工作中争先创优,保质保量完成市区两级下达的任务,并最大程度优化凤桥镇工业厂房利用效率,提升亩均产出及税收。建整治工作专班,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凤桥镇成立八个推进指导组,分别由凤桥镇领导班子和区发改局、区交通局、区环保局分管领导作为组长,区发展改革局、区交通局、区环保局职能科室负责人、镇经济办领导和应急管理中心领导为组员及联络员。

  凤桥镇对于在整治清单中的不同类型的工业园区的企业采取精准分类施策的方式进行整治。三星工业园区的企业现阶段主要是以企业收购、并购的方式推进。梅花洲片区的低效企业则通过国资企业收购、并购的方式进行。并在梅花洲附近设立专班办公室,进行集中办公。凤桥镇在三个月内完成了对13家企业的签约,厂房预计于2021年12月份腾空,共计回购低效面积209余亩。

image.png

  截至2021年11月,凤桥镇累计腾退低效用地524.6亩,完成全区任务的116.6%;整治低效企业19家,完成全区任务的111.8%;整治高能耗企业2家,完成全区任务的100%;整治高排放企业7家,完成全区任务的100%;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72家,完成全区任务的144%。至此,凤桥镇5项指标均列全区第一位。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