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仁和街道:美丽城镇“五水共治”,让水乡重新“活”起来

2021-12-21 14:41: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涛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沈涛)余杭仁和街道是一个标准的江南水乡,不少村庄的小楼都还是习惯临河而建。以前,水乡曾经臭过,干涸过,世代依水而居的水乡人恨不得掩鼻而过。而如今,在美丽城镇建设行动中,通过“治水人”一天天的努力,水乡仁和正在重新找回当年碧波粼粼、鱼翔浅底的感觉。

image.png


  70后仁和街道治水人周永明说:“不说现在就能下河洗澡,但要努力让水重新清澈起来。”

  80后的仁和街道治水人吕晟磊说:“通过合理的水利规划和水利工程,把村里的小微水体盘活,让水系的‘毛细血管’活起来,让水乡活起来。”

  90后的仁和街道治水人孙晓峰这样说:“有绿水才有水乡,才能让我们仁和花园村,变成大花园。”

  三位本土“治水”人的心中,水乡有着另一层更厚重的含义:清清流水是小时候的乐园。“五水共治”是工作的重任,“绿水青山”“美丽城镇”“水乡振兴”是一直努力的方向。

  为了这样的水乡梦想,仁和的治水人一直在努力。就拿上面提到的70后、80后、90后来说,孙晓峰工作的地方花园村正在进行一项“一户都不能少”的大工程——花园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重铸每个农户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这个庞大的工程,要把老底子农户自建的仅通过化粪池过滤的“粗放式”生活污水处理方式统一升级,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所有的管道要重新铺设,有些管道要从农户的田里走,其中宣传、沟通等等的前期工作量就很大。”孙晓峰说,花园村农业经济以苗木种植为主,因为有些管道要借地从农户的田底下走,施工可能会扰乱农户一年的种植计划,“有些农户一开始想不通,觉得明明管道还挺通畅,为什么要重新修,还要借田。”但是通过宣传,农户可以了解重修排水网是治理身边“黑臭河”的治本疗法,政府也给予很实际的补偿,一年时间,可以换取长久的优美环境,很多人就理解了。

  70后的周永明和80后的吕晟磊,虽然工作分工不同,但是同样在双陈村计家坝的“五水共治”工程中,获得了成就感。双陈村有7条断头河,计家坝是其中一条,因为村里靠近物流产业园,房子出租是老底子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靠着河道的房子慢慢侵蚀,不知不觉间,河道上方就盖上了房子,而急剧增长的外来人口,让设计能力只有“一家人”排污的管道超负荷运行,尽管2015年就开始了截污纳管工程,但是想要治本,就要把河道治水和综合整治结合起来。

  双陈村党委书记周永明和街道负责五水共治的吕晟磊充分协作:“疏、堵”并用,疏浚河道保障河道水位、完善截污纳管保障无渗漏;拆除沿岸侵占河道的房屋与石坎保障河道畅通、整治沿岸的乱搭乱建和“低散乱”行业提升环境面貌;用建设配水泵站让水流进来、动起来,解决死水问题,保证一定的水位。很多农户的污水井修在家里最偏僻的地方、最脏乱的地方,周永明自己钻棚子,找到隐蔽的排水口,让村民看到了政府整治的决心。河道疏浚,居民的房屋就在河边不远的地方,挖掘机勉强能进入现场,“我家的房子会有影响吗?”面对居民的疑惑,时常在现场的吕晟磊马上就能说出工程中的种种保障措施,让居民们觉得可靠放心。

  而计家坝最终“活了起来”,再种上水生植物,提高河道净化能力。“水好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肉眼可见地高了好几级,现在都有人去河边散步了。”他们如是说。

  周永明、吕晟磊、孙晓峰,他们是仁和街道“水治理”大军的一个缩影,他们是直面困难不退缩的艰苦奋斗老黄牛,是把居民幸福感放在心上的为民服务孺子牛,也是愿意用创新精神解决问题的拓荒牛。

  2020年,仁和街道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五水共治”(河长制)“五项竞赛、十大行动”实施方案,以“斩污清流”和水质提升两大竞赛为抓手,全面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效果,以城乡供水保障赛为契机,巩固农村饮用水达标和高层二次供水改造成果,以“绿币”积分赛为契机,提升河长思想认识,提高河湖日常管养水平,以“治水有声”宣传赛为平台,为智造新区、风景仁和发声。

  而2021年仁和街道生态环境将向着更高质量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按照‘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开展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对葫芦坝、杨家斗等水系流通不畅河道,实施科学配水,进一步加大治水力度。强化责任部门、村社联动,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三大类创建项目。”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