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平塘栖镇多措并举 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1-12-20 21:01: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震浩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高震浩)今年临平塘栖镇为进一步巩固美丽城镇创建成果,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优化长效管理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为美丽城镇持续发展做出努力。以打造生态样板之城、绿色智造之城、水乡旅游之城、平安智治之城、美丽宜居之城“五城同创”的“运河文化古镇、杭北门户新城”目标,不断提升、完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美丽城镇纵深发展。

  引入运维机制,污水终端改造提升塘栖面貌

  今年塘栖镇扎实开展“污水零直排”创建,完成全镇14个生活小区、20个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4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提升改造。引进污水零直排第三方单位开展长效运维工作,按要求开展运维工作,对商品房小区要求物业单位做好长效运维工作。同时对六小行业餐饮点位委托专业油脂清掏单位进行定期清掏运维。工业企业由企业自行负责运维工作,做好相关台账记录。同时,镇五水共治、城管、城建、经发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塘栖镇以“污水全收集、污水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五全理念为引领,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塘栖污水零直排村(丁山河村),工程总投资估算约 1197.87 万元,惠及农户82户。此次建设通过“点、线、面、网” 的结合,从源头上切断雨污混接,精细化解决水环境污染。

  高效决策部署,四好农村路“通村连户”惠民生

  塘栖镇率先响应区委区政府“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助力“百村千里”“四好农村路”建设。 2021年塘栖启动“四好农村路”共计21.5公里,21条道路的项目建设,惠及西苑村、莫家桥村、柴家坞村等8个村。同时,配合区交通运输局开展美丽公路建设,制定完善塘栖镇“四好公路”长效运维机制,实现塘栖镇公路提升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有效的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民生问题,真正做到了“百路千里”美乡村 “通村连户”惠民生。

  加强风貌管控,老旧小区改造注重地域特色

  基于区域地理特色风貌与城市发展历史肌理,塘栖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文化传承及特色挖掘。尊重运河文化+江南水乡的双重文化底蕴,打造具有塘栖特色的社区文化。在推进功能性的仿古长廊建设中,首先满足了交通流线和休憩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添加运河文化科普功能,让居民可以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了解历史文化。枇杷树的种植,青石砖瓦景墙的延续,枇杷元素与色彩的提炼植入景观设计,体现了塘栖注重风貌管控的有效做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