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站式、智慧化、多方联动 余杭区仁和街道撬动美丽城镇数字化治理

2021-12-20 14:05: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涛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沈涛)目前余杭区仁和街道实有人口数约16万人,其中54%为流动人口,这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功”。眼下,便捷基层服务、智慧云端治理、创新安全源头理念,正成为仁和街道“深化为民服务改革, 探索社会治理新路”的直接通道。仁和街道正以生动治理案例展现美丽城镇华丽蝶变。

  以公共服务中心为例,其所受理的都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比如社保、医保、税征等。仁和街道于2020年开启“三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新局面。“三中心”除综合治理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外,还有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共同构成了“仁和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共设置11个办事窗口,除承接余杭区下放和街道原有的共计13个大类、100多项办事清单外,还设置了自助服务区、母婴室,力求提供干净、舒适、方便的服务环境。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内,还投用了一个就业服务窗口,除了承接就业入岗培训、政策普及宣传等基础业务外,还入驻了相关人力资源公司对接人员,具备实时展示招工岗位信息、开展招聘活动等人力资源服务职能。此外,“三中心”中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图书馆、多功能培训教室、代表活动室、接待谈心室、非遗文化展陈室、退伍军人服务站等阵地,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每月开展服务活动,是一个“仁人共享、和美与共”的温馨家园。

  贴心的服务不止于此,除“三中心”外,仁和街道还依托“数治”,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设立了村社级服务站点。比如,辖内20个村社之中,已有18个村社实现综合自助机24小时可办。

  大治理、大协同,仁和街道还依靠数字赋能,积极完善“网事警情”融合机制。比如,实行网格与110联动机制,形成信息发现、推送、接收、处置、反馈的工作闭环;推进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和“雪亮工程”,做好“补盲”工作,打造美丽城镇治理美。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