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立足当下、锚定未来 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渐入佳境

2021-12-16 16:47: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百媚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张百媚)在美丽城镇创建道路上,绍兴越城围绕高水平推进全域美丽,眼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突出一镇一特色、一镇一规划,不断加紧步伐深挖潜力和内涵,做足“美丽”文章。环境在改变,产业在聚集,文化在重塑,越城的蝶变正在发生。锚定美好未来,高质量美丽城镇建设“五美”图景正缓缓展开。

  坐拥古今 从“文化美”迈向“发展美”

  越城拥有2500年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鲁迅文化、红色上旺精神等特色文化名片。越城区依托各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做足文旅融合发展文章,让美丽城镇创建更有内涵。富盛镇发挥“江南大寨”红色资源和“八把山锄创大业”创业精神教育功能,结合实际,实施“红色历史+绿色风光”战略,将美丽城镇建设进行到底。绍兴黄酒发源地东浦街道通过开设共享式酿酒作坊、体验式品酒小馆,联手南村村乡贤、“二度梅”越剧名家吴凤花共同打造越剧文化体验馆,婉转越音与醇厚越酒实现互融;孙端街道通过挖掘扒螺蛳文化、酿酒文化,打造集扒螺蛳文化展示、螺蛳菜肴品尝于一体的“螺蛳宴”项目以及酿酒工坊项目;皋埠街道依托陆游祖居所在地的文化IP,大力做好宋韵文化大文章,积极打造陆游祖居研学游基地。

  相融相盛 从“局域美”迈向“全域美”

  自美丽城镇建设开展以来,以8个镇为主要对象,兼顾辖区全域,以建设“五个美”“十个一”为目标,以“项目推进”和“长效治理”两大重点为抓手,创新组织机制、强化规划引领、突出资源统筹、引导社会参与,合理布局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全局谋划美丽城镇,切实推进城镇风貌大转变、大提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五美”越城的新格局。加快“融杭联甬接沪”步伐,形成集“高铁高速、轨道交通、城际地铁、快速道路”的立体化城镇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公共配套,促进上海虹桥国际学校、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绍兴院区等高端资源项目不断集聚,实现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按照“一城四区”高标准打造袍江国际智造城,统筹斗门街道和马山街道基础设施配套,布局核心公共服务设施,增强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高端功能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未来可期 从“当下美”迈向“未来美”

  美丽城镇创建不仅局限于“当下美”,更要注重“未来美”,下一步,越城区将通过美丽城镇建设不断撬动经济、人文、思想等各个领域,撬动城镇未来发展。实现城镇品位跃升,激发城镇潜力,提升城镇温度,凝聚城镇合力,彰显城镇张力,创造具有越城特色的现代化“美丽城镇”,奋力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硬核力量。一是强化创建导向。紧盯市对区考核任务,围绕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精准分析皋埠街道、沥海街道都市节点型和2021年结转创建街道特点,提前模拟考评,补齐短板,确保创建成功1个,力争2个;二是把握项目引领。进一步分析镇街项目库,联动乡村振兴、城乡风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截污纳管等工作,精准用于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建设出有形象、有品味,可看可参观的精品点位,确保项目资金发挥创建最大效;三是坚持以人为本。项目建设优先考虑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让创建成果直接惠及群众,为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助力,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体现共同富裕创建理念。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环境在改变,产业在聚集,文化在重塑,越城的蝶变正在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