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食传承文化 临平塘栖镇推进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2021-12-16 14:42: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茅思杰 车婷华)临平塘栖镇全力打造的通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深度融入主城一体发展的造梦之路正奋勇向前。前进路上,传承文化也是塘栖镇非常注重的内容,对于扮靓城镇“味道”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糯米加水揉团,掺上纯天然的植物汁,如果喜甜,还可以舀入一勺新磨好的豆沙,再放入手工打造的模具中,反扣模子轻轻一敲,一个精美的“蝴蝶”糕点便诞生了。在塘栖镇的百年汇昌糕模馆,掌门人虞铭为我们现场展示了塘栖糕点的做法。他介绍说,“做糕点是塘栖乡间特有的民俗工艺,小孩出生、女儿出嫁、老人过寿,或是乔迁新居等人生大事,我们都会通过做糕点来营造浓厚的氛围。”

  位于塘栖镇北部,京杭大运河北岸的水北风情特色街上,类似百年汇昌这样的“浙江省省级老字号”还有很多。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塘栖美食带给我们了一场耋耄盛宴。以鲜肉、糯米为主料,蒸熟后晶莹饱满、温润软糯的刺毛肉圆,色泽红亮,味鲜肉嫩,有一种独特清香味的塘栖熏鸭,还有形状酷似羊尾巴,外观金黄酥脆,内里绵软蜜甜的细沙羊尾......让有趣有味的小吃成为此地的代言,这也是塘栖深厚文化底蕴的民间呈现。

  在塘栖,除了极大地满足味蕾,我们还能欣赏数不尽的旖旎风光。古迹众多的探梅胜地超山,水网相连的丁山湖漾,蜿蜒着临水而行的塘超小径......还有随处可见的镌刻着历史印记的古老建筑。

  横跨京杭大运河的广济桥,是古运河上仅存的一座七孔石拱桥。再往前的御碑码头是我省境内现存较大的一块乾隆御碑。拾级而下,漫步于亭台水榭之间,还能领略到塘栖古镇的一大特色——廊檐。

  随着大运河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这座千年古镇的历史底蕴、文化魅力、发展动能也一一呈现了在世人眼前。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