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瓶窑镇:多措并举相融相生,美丽城镇建设亮点纷呈

2021-12-16 14:30: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龚洪峰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龚洪峰)创建美丽城镇,打造美好生活。余杭区瓶窑镇围绕打造“文化文明高地、科创智造新城”为发展方向,聚焦古城遗址、梦航科创、窑山文创、北湖湿地、绿创富美“五大单元”空间新格局,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长效运维,提升群众幸福感。

  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构建生态和谐辐射圈

  瓶窑镇立足于水资源保护利用与大遗址考古公园建设为突出优势,打造“山水相依、绿景相连、园林相映、文脉相融”的创建目标,

  统筹“靓城行动”、“西部富美”等建设项目,扎实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促进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

  为更好地创建生态发展大氛围,瓶窑镇落实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建成良渚遗址 公园、窑山公园、南山公园、北湖公园,增加了滨水绿地、口袋公园 25 处,增加面积达 10 万方,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合理均匀。目前,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 93.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 49.71 平方米。建成区内 12 米宽以上河道两岸,有条件的均建成滨河绿带。新建苕溪驿站及溪东驿站,补齐滨水绿化驿站服务功能,增加群众休闲休憩空间。

  古今融合科研驱动,构建相融相生发展圈

  为更好地加强美丽城镇建设中历史文物保护,瓶窑老街在改造过程中有机结合了当地文化和历史特色,营造了别具一格的水刷石“解放风”立面。串联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良渚古城遗址、瓶窑老街、南山摩崖石刻、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绿创中心等高能级文旅单位,有机链接良渚文化、禅茶文化、苕溪文化、陶窑文化,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做活苕溪水的文章,以水为媒,联姻文化和生态,打造山水林田湖融合、遗址文明和地方文化两相呼应的独特风情。

  在此基础上,乘着数字化建设的东风,充分发挥新城紧贴云城和未来科技城的区位优势,打造航空科技小镇、凤都“智造谷”发展“双引擎”。实施数字化改革“创景计划”,探索建立“一网通管、一网共治”新局面,精准赋能区域“一网共治”,形成线上线下治理闭环。以“智慧共治、成果共享”为抓手,强化数字化思维,拥抱数字经济,积极培育“数字产业”,大力推进“数字民生”,全面深化“数字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智慧化水平。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