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养殖场成了“供肥基地” 余杭黄湖镇打造产业闭环 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2021-12-16 14:28: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冰清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杜冰清)“现在我们家的生态果园用的就是养猪场的有机肥,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增强了,果园产量也提升了不少。”说起最近新用上的有机肥,杭州余杭许家家庭农场的施丹妮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image.png

  有机肥助力果园增产

  养猪场全称杭州清波华腾生猪养殖项目,位于余杭黄湖镇清波村,是本市大型现代化生猪养殖场之一,每年可出栏商品猪3万余头。

  这么多猪吃喝拉撒,一天就能产生十几吨的粪污,而猪场内却没有污水横流、臭味扑鼻的情况。一排排瓦蓝色的猪舍依山势错落分布,整个公司干净整洁。大量的粪污去哪儿了呢?

  “我们建了大型沼气工程和有机肥料车间,既解决了粪便污染的后顾之忧,还为循环生态农业打下了基础。”项目相关负责人潘中有介绍。据介绍,该项目采用了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自动供料、供水设备,并设有4000立方米的沼液储存池和有机肥料车间。养殖产生的粪污通过粪尿分离系统,其中的固体部分被输送到有机肥料车间,发酵制成有机肥;液体部分则通过密封的厌氧发酵工艺,生产出液体肥用于有机农作物生产,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可循环。

  不仅如此,黄湖镇紧抓打造养殖产业闭环的契机,规划设计了从黄湖集镇→郜村畈千亩粮田→猕猴桃基地→华腾牧业的生态养殖休闲观光游线,在促进农文旅经济融合发展的同时,也为农村闲置劳动力带来了更多工作岗位。

  目前,杭州清波华腾生猪养殖项目的引进和综合开发利用已为清波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帮助周边8个农业经营主体增加有机肥供应、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和人流导入,带动周边园区增加收入近200万元。

  未来,黄湖镇将结合“三服务”与“1355”西部富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以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积极构建安全、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