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非遗“麻绣”进校园

2021-12-16 12:08: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管晓茹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管晓茹)“八都”是杭州市淳安县王阜乡的古称。上世纪50年代,这里家家户户都还在种黄麻,当地山民用象形写意的手法,在日常生活的围裙、腰扎布、饭袋、小孩背布、蚊帐上,绣上花、草、果、叶、鱼、鸟、虫、兽等各式组合图案。

  随着时代发展,八都麻绣已成为淳安珍稀的民间工艺品。2007年八都麻绣入选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又被杭州市列为非遗濒危项目。

  据了解,八都麻绣是难读懂的刺绣之一。且不说图案象形写意,而现在从事麻绣者所选图样,比如“四季平安”“狮子滚球”“牡丹富贵”“桃花双喜”“蝴蝶戏瓜”等,大都是沿袭祖传,只有极少数熟练掌握麻绣技巧的匠人,才能变通创造出一些新图样。换句话说,麻绣完全传承于绣娘的记忆,靠“记针法”来完成这一线到底,针起于何处仍归于何处的高难度技艺。

image.png

  为此,王阜乡成立了麻绣产业推进领办攻坚工作小组。“我们一直在探索关于八都麻绣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措施,比如建立绣娘名录库,出图册,拍宣传片,以期扩大麻绣的知名度。”该乡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与高校合作,推广非遗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设计麻绣手机袋、相框、茶杯垫等饰品,吸引更多感兴趣的人加入。

  为了弘扬八都麻秀的传统,王阜乡中心幼儿园还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将这一传统文化融合进了幼儿园的课程中来。以“八都麻绣”为载体,通过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来拓展幼儿生活、学习和活动空间,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培养善动脑、勤动手、爱观察、乐欣赏的“八都娃”。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