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旅融合”促进产业升级 姚庄镇激活美丽城镇文化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2021-12-16 12:00: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葛佳慧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葛佳慧)初冬的嘉善姚庄镇北鹤村“桃花岛”,清晨的薄雾笼罩在如镜的水面上;以水为媒,北鹤村已建成知味桃桃主题餐厅、桃逸的院子主题民宿,“白粉墙、人字顶、小青瓦、花格窗”的景观错落有致,实现了农耕体验、数字科技、创意经营深度融合。

  作为姚庄镇“桃源渔歌”风景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北鹤村依托“五彩姚庄”项目,打造成一个集农俗游赏、农耕文化展示、休闲观光游览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区。姚庄镇以“文旅融合”促进产业升级,激活美丽城镇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提升村庄品位 绘就诗画水乡“江南韵”

  “我们大横港,租车骑行,方便得很!可以沿路欣赏美丽的风景。”与北鹤村仅一路之隔的横港村,最近被村里新安装的公共自行车刷屏了。从11月25日起,横港村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正式启用,该租赁点位于横港村党群服务中心,共有20辆公共自行车,基本满足了村民对自行车租赁的需求。

  近年来,横港村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打造美丽乡村,不少村民在村里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据不完全统计,村里每年接待参观、游玩的人流量达10万人次。如今,村里建起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对于发展乡村旅游可谓锦上添花。

  北鹤村、横港村作为申嘉湖高速姚庄出入口的两个重要节点,近年来在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和江南特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统筹规划设计。依托“五彩姚庄”田园综合体、“两线六村一园”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硬件环境和旅游内涵,打造集现代生态农业、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精品文旅品牌。

  目前,姚庄镇拥有A级景区村庄8个,数量全县最多,其中3A级2个,占全县三分之一,并完成了3A级景区镇的创建。在景区村庄和浙北桃花岛景区基础上,打造了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桃源渔歌风景线,将集镇、乡村无缝连接。

  深化文旅融合 按下项目建设“加速度”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沉香村,百亩橘园将整个村庄点缀成橙色;刚建成不久的江小橘乐园里,有橘色跳跃、活泼童趣的沉浸式夜游;集智慧健身、自助快递、数字治理、智慧健康于一体的数字乡村客厅,拓展了乡村旅游的体验感。

  而在不久的将来,沉香村文旅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在姚庄镇前不久召开的示范区三周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动员会上,沉香文艺青年部落项目被列入了示范区三周年重大项目之一。

  “该项目将于今年12月完成规划设计并启动招投标,明年2月正式开工,7月全面竣工。”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毗邻上海、临近水乡客厅的优势,努力引进2~3个特色项目作为引爆点,积极吸引从事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的新“乡人”入驻,给老集镇注入新活力,带动沉香荡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依托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大发展,姚庄镇已经按下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加速键”。除了沉香文艺青年部落项目外,先行启动区全域秀美建设项目也已经“箭在弦上”。生态绿色是示范区的底色,姚庄镇作为先行启动区,在前期对全域秀美进行了谋划,深度聚焦环境整体提升和农民生活品质提升,为下一步文旅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绕数字赋能 打造数字文旅“一盘棋”

  近日,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首批81家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名单,姚庄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姚庄镇打造集电影院、智慧书房等一体的高品质城市客厅,建成姚庄城市规划馆。公众健康体验馆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参与式、互动式服务和线上线下联动的一站式健康管理体验。智慧体育、智慧停车、智慧广播等智慧系统实现大数据赋能,推动旅游要素数字化。

  下一步,姚庄镇将围绕数字赋能、生态绿色、田园牧歌的主题,以未来数字社区和未来智慧旅游两大板块构建数字化姚庄整体框架,以数字文旅、智慧出游为抓手,着力打造一个都市人心灵休憩的现代“世外桃源”,推动全域文化产业提档升级。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