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黄湖镇:毛竹林不施化肥农药 保护龙坞水源地

2021-12-15 17:31: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冰清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通讯员 杜冰清)龙坞水库位于余杭黄湖镇青山村,常年为附近的青山村、赐壁村的3000多名村民提供饮用水。但前些年,水库上游2600亩的汇水区内有1600亩毛竹林,为追求产量,村民在竹林中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剂,造成了水库污染,影响了饮用水安全。

  2014年起,黄湖镇政府与大自然保护协会、万向信托等企业和机构展开合作,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形式保护龙坞水源地。2015年11月,大自然保护协会联合合作伙伴创建了善水基金信托。当地通过设计水源地保护模式、制定林地科学管理方案、评估保护效果及协调各方公益资源,针对性、系统性开展治理。其中,每年组织对毛竹林进行人工除草和灌木清理,能做到不破坏根部、保持水分。同时,开展公众环境教育活动,也收效颇丰。

  龙坞水源地保护还改变了青山村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态势初露端倪。70岁的老党员王康云算了笔账:水源地保护项目没实施时,他在家务农,毛竹砍伐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推进水源地保护过程中,自家的8亩毛竹林通过流转,每年收入在4000元左右;他还加入了水源保护项目,每月能有800元收入;现在村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老王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每年还可增收2万元左右。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