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凤桥以“一网融合”展“多元共治”风采

2021-12-15 14:50: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欣瑜 张燕林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通讯员 陆欣瑜 张燕林)今年以来,南湖凤桥镇星火村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小区资源、优化网格配置,打造“一网融合,多元共治”党建项目,实现从党员骨干到微网格长到普通村民的“一网融合”,从网格管理到小区治理到再到志愿服务助力的“多元共治”,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的强大动力,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祥和”之路。

image.png

  星火村对原划分的微网格进行进一步优化、整合,在镇领导联村的基础上,由党总支副书记担任祥和小区网格长,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协同管理,形成“镇—村—网格—小区—微网格”五级联动,做到了党建网格和基层治理网格“双网合一”,同时制作责任人服务卡,并发到住户家中,让住户遇事找得到人、找对人,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小区服务“红色堡垒”。

  星火村将祥和A、B、D三个小区细化分成了26块“责任田”,同时招募了26名党员、村民自愿成为小区“红管家”,形成“一中心户”辐射周围“50米网格服务圈”。充分发挥小区“红管家”熟悉小区住户情况、沟通协调更加便利的优势,系统抓好微网格内信息收集、矛盾调解、邻里互助等各项工作,以“精细化管理”让微网格内居民有事不出小区,不断提升居住安全感和幸福感。

  成立“党员+网格员+微网格长+志愿者”联动小队,星火村收集百姓事,化解矛盾点,今年以来解决纠纷矛盾37次,成立“星星之火”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队,为居民群众办理民生实事200余件。针对小区环境卫生问题,形成了“住户+微网格长+网格员+网格长”联动响应,充分激发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在有效改善小区环境的同时,也让村民居住得更加舒心。

  星火村“一网融合,多元共治”党建项目启动以来,村民毁绿种菜现象有所减少,祥和小区里不仅环境美化了,邻里关系也更和睦融洽了,村民居住幸福感不断提升,祥和小区也如其名,向和谐美好稳步迈进。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