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蓝图已绘就 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明年这么干

2021-12-15 14:50: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百媚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通讯员 张百媚)2022年,绍兴市越城区美丽城镇建设主要任务为皋埠街道和沥海街道创建都市节点型省级样板,马山街道创建基本达标乡镇。美丽城镇建设专班将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全力建设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全力以赴保发展、因势利导强特色、建管并重促长效,为全区发展争先争位贡献“美丽力量”,确保创建成功1个,力争2个。

image.png

  高站位构造全域规划

  越城区紧盯考核任务,围绕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聘请专业规划团队精准分析皋埠街道、沥海街道都市节点型和2021年结转创建街道特点,按照“宜居、宜业、宜旅、宜文”的要求,以“地域文化彰显、城镇空间优化、城镇风貌建设、产业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方面为重点,以区域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等规划为指导,对2022年创建镇街进行“美丽城镇”建设规划进行优化设计。充分挖掘自然、人文、产业等特有元素、精心打造两个韵味各异和风格独特的都市节点型特色美丽城镇,避免同质化和趋同性,实现共性要求和个性魅力相统一。在马山街道的基本达标乡镇创建上,将谋划打造袍江片区(斗门街道、马山街道)美镇圈,营造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另外,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借助专业力量,提前模拟考评,针对考评中出现的短板短板问题,提前谋划,补短板显优势。

  高要求强化要素保障

  全区社会力量参与感不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还不够,有限资金投入远不能满足美丽城镇建设对资金的需求。2022年将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建设美丽城镇中的作用,广泛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互惠互利。一是积极做好引资配套政策的设计,协调搞好项目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项目,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强大的项目支撑。另外,按照集中使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统筹协调、集中安排,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要积极探索建立城镇资金互助合作组织,通过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变民间资金为民间资本,为美丽城镇建设作好金融服务。三是通过多元投融资,鼓励引进有实力的优质企业,参与公共服务。

  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中之重,以项目为抓手,力推全域美丽的实现。一是进一步分析镇街项目库,精准用于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摆脱建设亮点不足问题,建设出有形象、有品味,可看可参观的精品点位,确保项目资金发挥创建最大效益;二是项目建设聚焦民生需求,坚持以人为本,优先考虑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另外项目以融合发展为总体指导,联动乡村振兴、城乡风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截污纳管等工作,通过产业提升、设施完善、旅游拓展、环境整治、文化挖掘、居民创业就业等项目,让创建成果直接惠及群众,为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助力,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体现共同富裕创建理念;三是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的管理思路和“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精细管理”的管理方法,倒排工期、定期督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高质量实现共建共享

  深化思想认识,营造全民建设的浓厚氛围。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不仅要统一干部的思想认识,更要广泛深入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在加强与省市媒体的合作,做好日常动态宣传、媒体宣传等基础上,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务公开宣传橱窗、宣传图册集等,全方位展现成效成果,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参与”的美丽城镇建设浓厚氛围,让群众意识到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意识到自身才是最终爱益者,形成上下联动,凝心聚力抓美丽城镇建设的浓厚氛围。率先走出,以人为本,全面进步的共同富裕之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